张耳和陈余不是一对好友吗 为什么他们的友谊小船说翻就翻了

  张耳和陈余的小船为什么会翻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上次说到张耳和陈余是一对好朋友。因为张耳岁数比陈余大,并经常教导陈余如何做人,陈余把张耳当父辈一样,很尊敬他。

  因为被秦朝通缉,俩人改名换姓藏到了陈县,充当里门的守卒。有一回,里吏因为陈余犯错而鞭打他,陈余想要反抗。

image.png

  张耳就踩了陈余一脚,暗示他别冲动。等小吏走了,张耳就告诉陈余,小不忍则乱大谋,你想因为一个小吏而断送性命吗?

  陈余听了以后,觉得很有道理,就记在了一个竹简上。从此以后,一到冲动的时候,陈余就掏出竹简来看看,告诫自己要冷静。

  陈胜吴广起义之后,张耳、陈余就投奔了陈胜,并主动请缨要到赵地去发展。陈胜有点不放心,就让老朋友武臣带队,让他俩打下手。

  在张耳等人的怀柔政策下,革命形势一片大好,几十天的功夫就收复了赵地,张耳、陈余就鼓动武臣自立为赵王,武臣同意了。

  后来,李良哗变,杀死了赵王武臣。张耳、陈余就立赵国的后裔赵歇为赵王。章邯来攻打赵国,张耳就带着赵王逃进了巨鹿。

  这时,陈余正带着几万人驻扎在离巨鹿不远的地方,张耳几次派人催促陈余前来救援。

  陈余一冲动,就想起兵,但是掏出竹简来一想,自己兵太少,不是秦军对手,去了也是送死,于是几个月按兵不动。

  张耳大怒,派亲信张黡、陈释去责备陈余,咱俩可是生死之交,现在赵王与我危在旦夕,你拥兵数万不肯相救!算什么生死之交?

  陈余对他俩解释说:之所以不去救援,是想将来为你们报仇,现在去救援,就像以肉喂虎,有什么用?

  张黡、陈释说:没时间听你解释了,赶紧兑现同生共死的承诺吧,报仇的事以后再说!陈余于是派出五千人马跟张黡、陈释去打头阵,结果全死了。

image.png

  这时候,张耳的儿子张敖带着一万多人也赶来救援,但是也不敢去和秦军交战。最后,还是项羽破釜沉舟,一下子干败了章邯,成就了霸王威名。

  张耳被救后,就责备陈余不够意思,并怀疑陈余把张黡、陈释杀了。陈余这一冲动,就把将军印拍在桌子上,表示不干了。

  等他出门掏出竹简来一看,冲动了,就回来想反悔。张耳知道陈余是在斗气,不想要将军印,但是旁边有个人劝他,天予不取,反受其咎。

  于是,张耳就把将军印收了起来。陈余回来一看印没了,心里就想,张耳也不退让,这是有预谋啊。于是,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后来,陈余从齐王田荣处借兵,打跑了张耳。张耳自知理亏,没有找强大的项羽申请报仇,而是投奔了较弱的刘邦

  又过了一年,刘邦想和陈余联合起来打项羽。这回陈余就比较过分了,他跟刘邦说,想联合也可以,先把张耳的头拿来。

  刘邦当然不能背这恶名,于是就用张耳模仿秀的人头代替,成功地陈余蒙过去了,后来事情败露,陈余就背叛了刘邦。

  于是,刘邦派张耳协助韩信攻打陈余,韩信以背水阵大败陈余。陈余被抓住后,韩信当场砍了他的脑袋,也不知道张耳敲边鼓了没有。

  在生死和权力的巨大诱惑面前,为何友谊的小船经不住考验?不是陈余不够哥们,而是张耳教会了陈余小不忍则乱大谋。

  参考史料《资治通鉴》《史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