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祜作出了什么样的贡献 为什么死后司马炎亲着丧服痛哭呢
2019-06-19 10:10:14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羊祜到底做出了什么贡献,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羊祜出生在汉魏名门的泰山羊氏。从他起上溯九世,羊氏各代皆有人出仕二千石以上的官职,并且都以清廉有德著称。

  真的是东汉豪门大族。祖父羊续是庐江郡太守,189年更是被刘虞推荐为太尉,但因为清廉,缴纳不起一千万的礼钱,灵帝不高兴,改拜为九卿之一的太常,免了礼钱,可是还没有来得及上任,便病死了。羊续三个儿子,全部在曹魏身居要职。羊秘为京兆太守,羊衜(dào),为上党太守,羊祜的父亲。羊耽为曹魏太常。羊耽的妻子,便是魏晋时期非常著名的才女辛宪英。

  羊祜

  而羊衜的原配妻子是汉末名士孔融的女儿,后面又娶了汉代大儒蔡邕的女儿为妻。有三个儿子羊发、羊承和羊祜,羊承早年病死。一个女儿羊徽瑜。羊发官至都督淮北护军,四个儿子不是太守、就是将军的职位。而羊徽瑜是司马师的继室史称景献皇后,无子。

  羊祜,十二岁的时候,父亲便去世了。羊祜长大后,博学多才、善于写文、长于论辩而有盛名于世。而且仪度潇洒,身长七尺三寸,须眉秀美。夏侯渊的儿子,夏侯威觉得羊祜不同常人,便让夏侯霸把女儿嫁给他。羊祜被荐举为上计吏,州官四次征辟他为从事、秀才,五府也纷纷任命他,但羊祜都拒绝就职。所以以羊祜的家世和盛名,早就可以在曹魏做官了,但羊祜不想靠这种方式做官。

image.png

  司马炎

  249年,羊祜29岁,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司马懿诛杀曹爽,夺取军政大权。司马懿要剪除曹爽集团的残余势力,很多人都遭到诛连,羊祜岳父夏侯霸更是逃亡蜀国。而羊祜因为姐姐羊徽瑜是司马师的妻子,所以并没有受到责罚。很多人怕被牵连,都跟夏侯霸断绝关系,但只有羊祜没有,更是安慰其家属,体恤其亲人,亲近恩礼,愈于常日。没多久,羊祜的母亲和长兄羊发相继去世,羊祜便一直在服丧守礼。

  255年,司马师病逝。司马昭掌权,征辟羊祜,但羊祜还是向以往一样,没有应命。于是,司马昭便用公车,征拜羊祜为中书侍郎,羊祜便开始正式进入官场,不久升为给事中、黄门郎。司马炎掌权以后,调羊祜为中领军,在皇宫当值,统领御林军,兼管内外政事。

  266年,司马炎称帝,因为羊祜有扶立之功,被进号为中军将军,加散骑常侍,进爵为郡公,食邑三千户。但羊祜怕引起别人嫉妒,就辞掉郡公,改封侯爵。不久,司马炎直接下诏,称颂羊祜德操清美,忠贞而坦诚,纯正而才高,是文武兼备的人才,为人又很正直,升迁为卫将军。

image.png

  陆抗

  269年,司马炎一直想吞吴国,统一全国,便派羊祜到荆州,做各军都督,假节。没过几个月,羊祜又被加封为车骑将军,并受到开府如三司之仪的特殊待遇。这一年,羊祜四十九岁。270年,孙皓加封陆抗为镇军大将军,都督江陵等军事,羊祜知道陆抗不是等闲之辈,使用强攻占不到便宜,便施展攻心计,对吴军采取怀柔政策,每次两军交战,羊祜都预先与对方商定交战的时间,从不搞突然袭击。以致吴过来投降的人络绎不绝。陆抗心中很清楚,所以常告诫将士们说:“羊祜专以德感人,如果我们只用暴力侵夺,那就会不战而被征服的。我们只保住边界算了,不要为小利而争夺侵扰。”所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晋、吴两国的荆州边线处于和平状态。陆抗和羊祜两人惺惺相惜,产生了著名的“羊陆之交”。

  276年,羊祜又进封征南大将军。经过7年的练兵和和各项物质准备,而且陆抗已经于274年病亡,孙皓还是继续实行暴政,羊祜便上疏《请伐吴疏》,得到司马炎的肯定,但却遭到朝内其他大臣的反对,司马炎便没有同意。278年,羊祜染病,请求入朝。返回洛阳,正逢景献皇后羊徽瑜去世,羊祜十分悲痛,病情更加严重,同年病逝享年五十八岁,并在临终前举荐杜预自代。羊祜死后,举天皆哀。司马炎亲着丧服痛哭,时值寒冬,司马炎的泪水流到鬓须上都结成了冰,追赠羊祜为侍中、太傅,持节如故。

  夏侯霸

  羊祜的家世好,好学,修德行,天资聪慧。又是司马师的小舅子,皇亲国戚,掌权是迟早的事。后世,泰山羊氏,更是代代都能相出太守、刺史以上职位的人才,直到了隋朝时,才开始没落。

  来看看跟羊祜有关的女性有多厉害,亲姐姐羊徽瑜为景献羊皇后。母亲蔡氏蔡文姬的姐妹,也有可能是蔡文姬。妻子是夏侯氏,夏侯霸的女儿,而张飞妻子是夏侯霸从妹,生了蜀汉两个大小张皇后。亲叔母是辛宪英,魏晋一代大智女。单从女性来看,就有五个有直接关系的女性在历史上能列传的,就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