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靖王刘胜到底有多彪悍 光儿子就有一百二十多个
2019-06-24 09:39:58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在历史长河中,中山靖王刘胜这个人物可以说是很出名了,那么大家知道这个故事吗?

  在《三国演义》里面,刘备在介绍自己或者被别人介绍的时候,有一句话出现得很频繁,“中山靖王刘胜之后,孝景皇帝阁下玄孙”。

  是不是真的是刘胜之后,其实很难考据。为什么呢?因为这位刘胜,实在是太“强悍”了,强到只要是有刘姓的站出来说是他的后代,都会让人觉得有可能。

image.png

  当然,这是个夸张的说法,但其实也说明了一个问题,中山靖王刘胜的亲子女实在是太多太多。

  据史书记载,刘胜光儿子就有一百二十多个——注意,是儿子,还不包括女儿。如果加上女儿,他的后代超过两百人也不是没有可能。

  所以,在这么庞大的后代群基础之上,说刘备是刘胜的后代,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纵情酒色,是刘胜一生恪守的为人之道,他曾说“王者当日听音乐,御声色”,也就是作为一个诸侯王,平日里千万不要勤奋好学,也不是想着为百姓谋福祉,更不要试图为国家出一份力,而是要有酒喝酒,有美人就亲近美人,有音乐就听音乐,只要做这三件事情就够了。

  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他确确实实就很好地做到了他口中的“王者”。当时,他爱好美色、喜欢玩乐是天下人皆知的事情。

  虽然不可否认,他这样行为的背后,有着政治因素的影响。最显而易见的,是汉武帝鉴于吴楚七国之乱的教训,有意削弱诸侯的势力,于是让大臣们对诸侯王进行检举,一有过错就进行惩罚。

  雷霆之威下,岂能不战战兢兢?想要躲过不必要的麻烦,纵情酒色当然就是最好的选择。他去世后的谥号“中山靖王”,其中的“靖”,就有褒奖之意,为“宽乐令终”的意思。

  但是,说他就是因为这个政治上的考虑,也是不太可能的。因为,不管有没有汉武帝的“雷霆态势”,他该玩的还是会玩,该纵情的还是会纵情。

  这是西汉王室宗亲的通病,耳濡目染之下能够洁身自好的少之又少,反正刘胜他不是。不过,或许正是因为奢靡的生活作风,才能够快活的生活了五十三年,一直未能引起统治者的猜忌。

  不得不说,这个对于国家百姓没有什么用的人,运气还是很不错。

  当然了,奢靡的生活不只限于酒色之中,还有一样能够体现其极端奢侈的,就是从他墓里发现的陪葬品,共有6000件,可以说是琳琅满目。

  其中,最令人啧啧称赞的,就是两件金缕玉衣。

image.png

  在他墓中出土的那件金缕玉衣共长1.88米,由2498块不同形状的玉片,和1000多克金丝串联而成。而在他妻子当中出土的那件,长为1.72米,用了700多克的金丝将2160片大小不一的玉片串联而成。

  为什么说这两件金缕玉衣的出土,印证了刘胜的奢靡生活。这是因为,当时要制作一件这样的玉衣,需要上百位工匠共同努力拼接,一般需要两年多的时间才能完成一件。这样的工程,可以说是很庞大了,花费当然也是巨大的。

  光是从120多个儿子和两件金缕玉衣,刘胜的人生有多“强悍”,就清晰可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