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霸王孙策是怎么死的?许贡为什么要刺杀孙策?
2019-06-26 17:29:10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小霸王孙策是怎么死的?许贡为什么要刺杀孙策?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东汉末年,群雄割据,小霸王孙策带上自己的人马离开了袁术后,便在江东打下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下,但是天妒英才,根据史料当中提到的孙策极具帝王气质,但是却遭到刺杀,早早离去。

  公元200年4月,孙策在丹徒狩猎时被刺客射中面部,不治身亡,年仅26岁。孙策遇刺的经过是这样的,他骑着一匹上等好马,随从被远远甩后面。突然,树林中走出三人弯弓搭箭,孙策面部中箭从马上跌落。

  就在此时,随从赶到将三名刺杀杀死。三名刺客是许贡的门客,他们之所以刺杀孙策,是因为孙策杀了许贡,他们是为主人报仇。这个理由看似合情合理,但是又破绽百出。孙策一生杀人无数,为何偏偏是许贡这个门客来报仇,而且最终还成功了。裴松之在注释《三国志》时专门提到过许贡的门客,其中很多门客见识一般但对主人无比忠诚。许贡被杀后,这些门客如同古代刺客一般,誓死要为主人报仇。

image.png

  真这么简单吗?

  近些年来,随着史学界研究的不断深入,孙策之死也出现了不少疑点。孙权成为最大的怀疑对象,因为他是孙策死后最大的受益者。更过分的是,孙权给孙策的谥号仅是长沙桓王。真是孙权策划的?目前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这一点,因此所谓的东吴内部斗争阴谋论很难成立。先看《三国志·孙破虏讨逆传》对孙策临死前的安排记载,“呼权佩以印绶,谓曰:‘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陈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

  再看《资治通鉴》记载的孙策之死,“呼权,佩以印绶,谓曰:‘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陈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丙年,策卒,时年二十六。”两大权威史书记载完全一致,可以看到孙策临死时对孙权非常信任,甚至可以说是把江山毫无犹豫地交给孙权。孙权只追尊孙策为桓王,这意味着孙策后代是没有资格谋求皇位的,这也是孙权对孙策后代的一种保护。事实上,孙策传位于孙权是江东群臣众望所归,孙策儿子都年幼,而孙权当时已经闻名遐迩了。因此,孙策之死与他在征服江东六郡过程中的大肆屠戮江东豪强有着很大关系。虽然没有明说,但是暗示的意味十足。

image.png

  因为孙策所处的时代是汉末时期,江东才刚刚被割据出来,所以能够推断,与他敌对的势力就是汉帝,当然,这或许并不是汉帝本人的意愿,因为江表传里面就提到过这一段,因为孙策骁勇善战,所以汉末时期的太守许贡建议汉帝让孙策进京效力,同时告知曹操,孙策骁勇善战,让他多注意。并且还希望曹操能够举荐孙策进京效力,不料在送信的过程中密信被孙策截获,孙策看到此信大为恼火,并且派人杀掉了许贡,因为结下了这样的仇怨,所以许贡的三门客进行了周密的埋伏,终于在孙策打猎的时候找到了机会,然后暗中射箭杀掉了孙策,确实比较遗憾,也感觉死的非常不值得。

  因为孙策本来就具有帝王气质,不仅骁勇善战,而且颇有谋略,如果他没有英年早逝,或许江东会成为三国时期势力最大的人,因为孙策对天下的形势了如指掌,也知道曹操心怀野心,所以势必会采取一些方法去阻止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但是随着孙策死去,东吴瞬间就倒退了十几年。虽然接任的孙权同样聪慧过人,但是毕竟年龄太小,尚且还不能处理这样的大事,等到孙权慢慢长大以后,曹操和刘备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势力,再想抓住时机,却发现时机已经溜走,其实不仅是孙策,他的父亲孙坚也死的比较冤枉,本来是领命攻打刘表,而且占据着很大的优势,但是刘表拒不迎战,后来派黄祖迎战,敌不过孙坚,所以仓惶逃脱。

  孙坚乘胜追击,哪知黄祖安排了暗箭,等孙坚的船只形势到暗箭布放的区域时,黄祖命令手下放箭,孙坚防不胜防,最终死在了乱箭之中,当时的孙坚也是一员大将,是江东势力的创始者,但是因为被黄祖暗算,所以死的比较冤屈,而且死的时候仅仅36岁,也非常令人遗憾,当然,也正是因为如此,孙权才有了被人铭记的机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