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开皇之治 隋文帝是如何开创出来的

  隋文帝是怎么打造开皇之治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历史上有一句诗十分恰当的形容了隋文帝,春种一粒栗,秋收万颗子。在南北朝时期中原动荡,战争不断,百姓流离失所。就是这样一个年代,他横空出世,在这动乱之年他将天下独揽其手。使战乱稳定,使百姓安逸。他建立了隋朝,并将其推向了最巅峰,他励精图治十多年。使隋朝的经济、文化、军事等等都产生了十分大的进步,在开国十几年之余就成功地开创了开皇之治这一盛世之年。对于当时来说,钱是很重要的,更何况还是一个国家的发展。在开皇之年,隋文帝减轻了对百姓的赋税,税收低下。再加上国家连年东征西讨,导致大笔的财务都要投进军队之中。隋文帝觉得,只要自己勤俭一些不至于会缺钱。但在开皇十三年中的一次财务汇报惊呆了隋文帝。

image.png

  根据官员的汇报,国库中的布帛层层相叠,需要马上加筑仓库。也就是说这些物资已经没有地方可以存了,对于当时来说布帛就相当于金币一样珍贵,也可以说隋文帝在当时可以说是富得流油了。其它朝代达到如此富裕的程度不知道要苦心经营多少年,而隋文帝那么能攒钱最主要是因为隋朝对人口进行了很好的控制,国家的钱大多来源于税收。但是隋朝在税收方面有着很大的问题,在当时贵族势分庞大,大部分人口都被贵族保护起来。因此政府很难统治数量,因为国家的税收有着漏洞,百姓们宁愿向名门贵族纳税。并且很多百姓欺瞒年龄,扮老叟,用来逃避赋税。这个问题隋文帝随即实施政策,首先便是输籍定样,按照国家定制的户来划分样本。按照家庭分为上中下等,不同的的家庭承担的赋税程度也不同,这样一来纳税的数据也就十分清晰了。于是人们发现给国家纳税要划算很多,因此摆脱了贵族,纷纷将税交给国家。再加上国家按照相貌识别年龄,一旦有欺瞒者,严惩不贷。

image.png

  在此政策推行之后纳税的人口随之增加到了几百万之多,所以这就可以说明隋朝国库为何富得流油了,一个家族有钱仅仅只能说他是个暴发户。一旦有了文化才能由富到贵,一个国家也是如此,东汉末年之后战事延续了数百年,路上不是逃难的灾民就是打仗的军队。根本没有观花赏月的闲情,隋文帝算不上知识分子,但也绝对不是目光短浅之人。他大力发展文化,于是花钱向天下的人买书,用普通人三分之一的赋税价格换一本书。于是百姓都献出了自己的藏书,国家也因此藏书多到千万卷。隋文帝对文化的发展不断推行,各个街道到处都传出朗诵之声,这样的景象是从汉魏以来从未出现过的。

  除了经济和文化,还有官吏方面。这是衡量一个政府的重要标准,官员不仅仅是代表了百姓,也是相当于朝廷和民间的一座桥梁。但是在当时官吏面临问题,由于常年战乱,隋文帝用地方的官职奖励立功的大臣。也因此地方官员都是只会打仗的人,贪污贿赂等十分盛行,为了整治这种现象,隋文帝不再用此方法奖励武官。转向金钱和荣誉的待遇来加赏立战功的武将,因此才得以控制。在节流之后必定要开源,隋文帝建立选官制度,在实施之前隋文帝走了不少的弯路。他曾下诏求贤,地方推荐和基层选拔。但是其中有重大影响的便是科举制度。

image.png

  隋文帝十年之余的励精图治使得隋朝在战事上连年战捷,在经济、文化、军事上有了十分卓越的成就,所以这段时期被人称之为开皇之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