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咬吕洞宾”是怎么回事?吕洞宾对那只狗做了什么?

  “狗咬吕洞宾”是怎么回事?吕洞宾对那只狗做了什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我国古代有很多的俗语段短语,听上去都是很有意思的,也有很多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字,但是却包含了一段历史,或者是一些小故事。八仙是古代神话中的几位非常有名的神仙,而其中的吕洞宾又有一个俗语“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就是将别人的好心当成恶意,但是吕洞宾究竟是对那只狗做了什么,为什么狗会这样对他呢?

  吕洞宾可是一个名气很大的仙人,他是道教主流全真派祖师,民间流传着很多关于吕洞宾的传说,也有《东游记》专门写了八仙的故事。而狗咬吕洞宾,大概就是所有关于吕洞宾的俗语或者故事当中,流传的最广的一句了吧。不过,在流传的故事版本中,其实并没有那只咬吕洞宾的狗,既然如此又为什么会是“狗咬吕洞宾”呢?

image.png

  有一种流传的比较广泛的说法是,吕洞宾原本是一个凡间的读书人。读书人自然是要参加科举考试的,但是他两次都没有考上,心灰意冷之下干脆不读书了,靠着祖上留下来的家产,每日游山玩水交友,十分自在。而他有个好友名叫“荀香”,或者叫做“苟杳”,其实叫什么都可以,反正人们总有办法自圆其说。

image.png

  这位苟杳,因为家境贫寒父母双亡,于是吕洞宾将他接到自己家中来居住,资助他读书,后来苟杳遇到了一段姻缘,但是吕洞宾担心他会因此荒废自己的学业,所以提出了一个很“过分”的要求,那就是要他的新娘子在成亲之后,让她和自己睡几天,只不过吕洞宾其实什么也没做,苟杳知道以后恍然大悟,原来吕洞宾是要用这种办法提醒自己,要发奋读书,不能荒废学业啊。

image.png

  之后,苟杳刻苦读书,终于金榜题名,他们夫妇也离开了吕洞宾,到任上去居住了,但是吕洞宾的恩情,苟杳一直都记得。后来吕洞宾家中遭遇大火,家产全部付诸流水,他只好建了破败的茅草屋勉强度日,可是毕竟还有自己的妻子孩子,吕洞宾不能一直这样,他只好去找苟杳帮忙,谁知苟杳好好的招待他,但是却就是不提帮他的话,吕洞宾当然生气,直接走人。

image.png

  回家之后妻子惊恐万分,问他是人是鬼,这时候吕洞宾才知道,原来苟杳暗地里派人来帮他们盖好了房子,还送了一口棺材,说是吕洞宾在他们家病死了,而吕洞宾打开棺材一看,里面全都是金银珠宝,同时还赋诗一首“苟杳不是负心郎,路送金银家盖房。你让我妻守空房,我让你妻哭断肠”,原来苟杳还是在帮助他的。

  所以,民间就流传了一句话叫做“苟杳吕洞宾,不识好人心”,也可以说是“荀香吕洞宾,不识好人心”,但是也许是在传抄的过程中,“荀”和“苟”,“香”和“杳”之间都抄错了,“苟杳”说多了以后,就慢慢变成了“狗咬”,于是就诞生了“狗咬吕洞宾”这句话,以此来指责那些把别人的好心当成驴肝肺的,不识好歹的人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