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是怎么死的?据说是麒麟现身,多尔衮因此丧命!
2019-07-02 15:32:25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多尔衮是怎么死的?据说是麒麟现身,多尔衮因此丧命!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是由少数民族满族建立的,在前期的时候多尔衮可以说贡献是非常大的,在皇太极死后他成了摄政王辅佐小皇帝,他继承了清太祖、太宗入主中原,统一全国的遗愿,辅佐年幼的顺治帝建立清王朝,是清开国的第一大功臣。

image.png

  对历史有所了解的人就知道了,在整个清朝统治的276年时间里,一共出过两位摄政王。其中一位是溥仪的老爹,而另外一位摄政王就是多尔衮。明崇祯16年,皇太极驾崩,他在临死之前并没有明确太子之位,所以这也给清朝内部统治留下了一定的隐患。皇子之间的争权夺利是必然会发生的事情,按照古代皇长子继承制的原则,长子豪格当上皇帝的机会很大。不过在征战过程中,立下赫赫战功的多尔衮的势力也同样不容小觑。

  但是让两个人没想到的是,最终二人都没有成为皇帝。经过双方的商议,决定册立只有6岁的爱新觉罗.福临登基称帝。当然了,由于福临的年纪太小,必须要有亲王以及大臣在一旁辅佐,这也是多尔衮摄政王名号的由来。

image.png

  多尔衮常年一直四处征战,而且身上的负担极其沉重,一方面他要安邦定国,一方面还要在朝堂上打压异己。再加上年轻时留下的众多伤病,所以当上摄政王后,他的身体状况大不如前。身有顽疾还喜怒无常,大臣们对他十分惧怕,就连小皇帝也害怕他。

  成为摄政王之后,多尔衮的权力达到了一个顶峰。在小皇帝没有成长起来之前,多尔衮的地位是不比皇帝弱多少的。其他的一干朝廷重臣都要让他先离开,而且还要全部跪送。一般来说,这也是只有皇帝才能够享有的待遇。

  顺治7年,这一年的多尔衮只有39岁。按道理来说正是他大展抱负的好时机,然而就在这一年的冬天,多尔衮在塞北狩猎的途中去世了。所以数百年来,多尔衮的死亡之谜也困惑着很多人。那么多尔衮到底是如何死的呢?

  顺治7年,他突然收到急报,他的手下在喀喇城发现了五百年一见的麒麟。麒麟在我国从古自今都是祥瑞的象征,他一听到这个消息就立即打听清楚情况,原来,他们所说的麒麟就是黑色的老虎。早在中国首部词典《尔雅·释兽》中就讲到过:麟,黑虎也。所以他立即前往准备亲自狩猎这种神兽

  在狩猎之前,他将自己的亲信和一直反对自己的大臣都跟上,目的就在于,让他们都见识自己的能力,让他们臣服于自己的神威。但是当时的他患病已久,还没有恢复,所以他在经过遵化的时候还专门去泡了温泉,之后他感觉状态不错,于是就前去狩猎。

  他的手下将黑虎麒麟赶到设定好的“口袋阵”,他亲自上阵去射虎。多尔衮的箭术可以说是满洲第一,但是这次却数发不准,这让他颜面大失,怒火攻心之下他突然眼前一黑,从马背跌落。身边的人立即将它救起来,结果他一直昏迷不醒,虽然不久就去世了,而那只黑虎麒麟也不知所踪。

image.png

  十二月十七日,皇父摄政王多尔衮的灵车运回京城。顺治帝与诸王大臣身着丧服到东直门五里以外迎候。从东直门到玉河桥,凡是灵车经过的地方,都有跪着哭丧的官员。公主福晋以下的命妇,则身着丧服聚集在睿王府大门内跪哭。灵车到达东直门外,顺治帝亲执玉爵为灵车敬酒,奠祭摄政王。这天夜里,满朝文武又都受命到睿王府中去守灵。顺治以皇帝的葬礼安葬了多尔衮。十二月二十五日,顺治帝追尊多尔衮为“懋德修道广业定功安民立政诚敬义皇帝”,其元妃为“义皇后”,并把他们的牌位供在太庙。

  其实想想也是,多尔衮自认为自己豪气冲天,遇到黑虎这样的猎物肯定不能放过,只有猎杀了它才能显示出自己的英雄盖世。但是多尔衮没有想到,此次的狩猎会是他生命的终点。而如今根据学者们的研究显示,黑虎这一种动物或许已经绝迹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看不到黑虎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