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定方为什么会变成奸臣?原因是什么
2019-07-02 16:07:06 崔莺莺 不空 刘宴 唐僧

  苏定方在历史中到底是怎样的人物?为什么最后会成为奸臣?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我国古代,唐太宗李世民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明君。人们都称赞他可以虚心谏,知人善用。唐太宗不仅重用了魏征这样直言不讳的铮臣。而且没有忽视用兵如神的李靖。李世民是这样有道明君,不过是人都有看走眼的时候。在他手下有一名被忽视的将领,只打了一仗就没有在用过他了,那个人就是苏定方。

image.png

  说起苏定方的话,有好多人可能对他印象都非常不好,因为在隋唐演义和说唐等小说里,这个人是反面角色出场,祖孙三代都在和李唐作对。小说中与靖边侯罗艺对战的过程中,用毒箭暗中射杀了罗艺。后来又在紫金关外用计谋引诱罗成陷入泥潭,然后用乱箭将罗城射死。在小说中各种迹象都表明,苏定方是一个无耻的小人。不过历史上的苏定方真的是这样吗?

  在隋炀帝统治末年的时候,天下大乱,有非常多的盗贼在这个时候打劫。苏定方的父亲苏邕带着数千民兵。去出替都郡郡守保驾护航。当时苏定方只有15岁,便开始跟父亲,便开始和父亲一起冲锋陷阵,所以很快便成为军中主将。在他父亲死后。苏定方奉信都郡郡守的命令接管军队。接管军队后,苏定方先是在郡南打败了清河叛军,并将他们的首领张金称,然后将在郡西的邯郸叛军的首领杨公卿打败,并将他们驱赶到二十公里之外的地方,从此之后,就没有叛军敢来信都郡撒野,苏定方的威名也就此远扬。

image.png

  在隋朝灭亡之后,苏定方投奔了夏王窦建德,夏王窦建德的部下高雅贤很欣赏苏定方的才能,便将苏定方收为义子,窦建德被李唐消灭之后,苏定方跟着高雅贤投奔窦建德的部下刘黑闼。在刘黑闼那里,苏定方屡立战功,成为刘黑闼最重要的将领之一。刘黑闼被打败后,苏定方便归隐山林不想为李唐效力。

  李世民觉得苏定方是一个人才,便想要用他。所以在贞观初年的时候,苏定方被朝廷任命成为了匡道府折冲。在贞观四年的时候,苏定方和李靖在碛口处袭击东厥的颉利可汗,大家都知道颉利可汗和他的部下非常英勇善战实力非同小可,但是苏定方毫不畏惧,带着二百手持弩的骑兵,冲杀到了颉利可汗的帐下。在那场打战中苏定方带的部队杀了上百人,后来李靖带兵来到,俘获十万人,斩杀上万人。结束后,苏定方被封为左武侯中郎将。

image.png

  但此战结束后,苏定方就没有被李世民启用过,等到唐高宗李志上位后,苏定方才有机会踏上了战场。他那时候带兵征服了西突厥,平定葱岭,灭掉百济,讨伐高句丽,把唐朝版图向西推到中亚咸海,向东推至朝鲜半岛,可以说是战功卓著。可惜的是苏定方一代名将,因为之前的经历被黑成了大奸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