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流淌的美好时光》播放率怎么样?马天宇奶油非常
2019-07-02 17:14:26

  7月1日晚间,湖南卫视首先播出电视剧《少年派》的大结局。这部热播剧的尾声阶段,收视率超过2.5%。在大结局之后,湖南台无缝对接了郑爽马天宇主演的《流淌的美好时光》。因为有前部热播剧的作用力,郑爽的这部新剧也顺风顺水,整体收视保持在1.8%前后,位列当晚电视剧收视率榜单的第一位置。

image.png

  这部根据郭敬明小说《悲伤逆流成河》改编的电视剧,从其首播内容来看,剧情改动还是比较大的。对于郭敬明老师的文学风格,目前存在两种较为有争议的看法。一种观点认为,郭敬明老师过分唯美,已经到了糜烂的程度,根本没有拿得出手的优质作品。而喜欢郭敬明老师的则认为,正是郭老师的这种风格,让人沉醉。

  我个人对郭敬明老师文学风格的看法,更倾向于前者。郭老师确实在文字能力上才华横溢,但其小说的整体谋篇布局,总是以绵软风格为主,这也造成,郭式小说的人物有着絮絮叨叨的气质,尤其是面对人生的一点小风小浪的时候,总是自带着琼瑶剧的苦情,恨不得告知全天下只有自己最苦且最懂苦一般。

  不过,郭敬明老师的小说特别适合部分青年演员去演绎完成。这类小说脸谱化的过分,甚至于不少桥段内容本身便无生活的质感,所以,也便无从考验角色饰演者的演技了。郭式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尤其适合面无表情的表演方式。这种冷淡脸,更容易贴合小说的核心观感。

  反观这部《流淌的美好时光》,对郭式的这种悲苦做了一定程度的削减,但依旧存在不少的问题。比如,剧情絮絮叨叨,故事推动力过分虚弱等等,都是《流淌的美好时光》绕不过去的门槛。作为电视剧剧本而言,需要矛盾冲突激烈,并且故事节奏明快,每一集的剧情内容,基本上需要三十个以上的小故事才能凑足。

image.png

  反观《流淌的美好时光》,在叙事节奏上,过分缓慢了。电视剧开篇用了近十分钟的剧情去演绎男女主角的家庭生活,刻意塑造温馨和愁苦的对比。尤其是马天宇角色和剧中母亲角色的戏码,已经温暖到失真的程度了。现代剧,要求的是精准的演技表达。而马天宇角色和母亲的早餐戏码,已经是典型的“小时代”风格了。郭敬明老师善于把某种情绪极致操作到过分的程度。这次的早餐,也是“极致的过分”。

  当然,这是一部典型的青春偶像剧。剧中人物的智商及其行为,都不能以现实社会的智商行为去苛责了。只能说,《流淌的美好时光》满足了少年观众对于流水账式剧情的审美需求。而这本身,也构成了对基本的电视剧剧本美学的挑战。叙事缓慢,人物智商不足,对白絮絮叨叨等等,都是一般影视剧编剧不敢尝试的创作禁区。

  《流淌的美好时光》,绕不过去的争议点,便是两位主演的演技问题。对于郑爽而言,她的表演方式一直颇具争议。有认为郑爽没演技的,也有是真喜欢郑爽这种风格的。演员郑爽,善于表演一种中二性格。她的演技,是直线式的,具备进攻性。直白一点讲,是傻楞傻楞的。郑爽在部分电视剧中的表现,颇有点女版《hello!树先生》当中“树先生”的味道。

  郑爽在赵宝刚导演的《青春斗》当中,便是人戏合一。剧中女主中二的性格特点,太适合郑爽的演技方式了。而在这部《流淌的美好时光》当中,可能郭敬明老师小说的原著党们会认为,郑爽带来的女主角,不符合人物性格。但是,抛开原著只谈电视剧作品,郑爽为女主角赋予了不少的鲜活气质。

  《流淌的美好时光》当中,郑爽角色不仅藏着隐痛的家庭心事,更是带着一点无所畏惧的生活态度。可以说,郑爽本身的中二,为角色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精气神。我觉得,这种精气神让女主角更加具备看点,甚至于笑点,让整部剧更轻松了一些。

  反观马天宇,对郑爽的傻愣傻愣的表演方式形成了非常有效的互补。马天宇一如既往的奶油小生,对一切都是温暖到爆棚。这位男主角虽然已经三十几岁,但依旧保持着男生十八岁的智商与面容。他能够把一切的男性角色都演的傻白甜。当然,这种傻白甜,是不少女性观众最喜欢的。

  马天宇的表演风格,则具备包容性。傻白甜的特征,本身就是包容一切的攻击性。郑爽角色极具进攻力,马天宇角色则温暖大度。这样的演员搭配,虽然《流淌的美好时光》剧本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两位主角,倒是非常来电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