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焕被抓入狱 作为恩师的孙承宗为什么没有为他求情呢

  孙承宗为什么没有为袁崇焕求情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作为袁崇焕的恩师,其实孙承宗这个人才是大明朝真正的支柱。天皇帝还在的时候,便将他派往了辽东,成为了蓟辽总督,也就是后来袁崇焕做担任的职务。这个时候的孙承宗改变了以往的作风,开始修筑防守战线,使得辽东三城连成一片,大大增加了辽东的安全性,使得满清的军队寸步难行。这是前任总督王在晋所没办法做到的事情。所以当他在辽东正要有所作为的时候,朝中却有人开始诽谤他了,这个人就是前任王在晋。

  当时的王在晋从边疆调入了朝中,成为了兵部尚书,这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职位,不过手里的权力变化实在是太快。在辽东他可是一把手,说什么当地人都要听,可是在朝中,他不管说什么做什么,都要看皇帝的脸色。官位是上去了,但是权力反而缩小了。再看到孙承宗在自己的任上做出了如此傲人的业绩,他心里当然不是很舒服,所以他就开始诋毁孙承宗。再加上魏忠贤也不喜欢孙承宗,最终孙承宗不得不辞官回家,否则会有杀身之祸。

  可是他在离开之前,已经培养出了一位杰出的军事人才,这个人就是袁崇焕。作为孙承宗的亲传弟子,他自然也是在这个时候选择辞官回家了。可是天启皇帝去世以后,一切就发生了重大的改变,崇祯帝继位后,重新启用了孙承宗。与此同时,袁崇焕此刻已经得到荣升,成为了辽东一把手,也就是蓟辽总督。他之所以能够达到这样的高度,主要还是因为他系出孙承宗一派,可是他身上也有抹不去的污点。当时魏忠贤还活着,他主动为他建立生祠,这在当时人看来,就是一种拍马屁的行为。

image.png

  拍马屁是没错的,但是对象却搞错了,崇祯是非常讨厌魏忠贤的,所以他虽然启用了袁崇焕,却对这件事还是心怀芥蒂的。可是没过多久袁崇焕却突然被下了大牢处死了,这突如其来的一幕,使得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就连孙承宗本人都感到十分震惊,但是他没有为袁崇焕求情,反倒是为当时正在带兵在外的祖大寿求情,这又是为什么呢?难道说他认为袁崇焕的死,是死有余辜吗?那么袁崇焕到底犯了哪些错误。

  第一条当然就是为魏忠贤建立生祠,这是触犯到了皇帝喜好的底线。第二条就是他在蓟辽督师任上的时候,私自跟满清势力讲和,这是不得了的事情。没有经过皇帝的允许,就跟敌对势力讲和,显然已经有叛国的可能了。当时他手里大权在握,如果真的叛国的话,后果根本不敢想象。第三条他为了跟满清议和,居然杀掉了皮岛的大将毛文龙,这件事他事先也没有告诉崇祯,这实在是太可怕了。要知道毛文龙当时对满清的骚扰是十分重要的,杀了他那满清军队就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

image.png

  主要是这些议和的条件都做了以后,却没有换来满清的诚意,他们依旧从西边杀了过来,直逼京师。而此刻的袁崇焕居然没有及时回援京师,这就让崇祯彻底失望了。要不是孙承宗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的话,那京师在那个时候可能就不保了。从这儿开始袁崇焕其实已经死了,孙承宗根本不需要为他求情,因为他做的事情太过分了,就算求情也没有任何用处。反倒是祖大寿这边,随时有可能投降满清,必须要好好劝说才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