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云十六州到底有多重要 宋太宗两次北伐想要拿下

  幽云十六州到底有多重要,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都说石敬瑭是民族罪人,先搞清楚一点,石敬瑭其实并不是汉人,而是沙陀族人;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沙陀族是什么存在,因为这个民族已经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了,五代后唐李克用后晋创建者石敬瑭,后汉创建者刘知远均为沙陀人。

image.png

  石敬瑭在历史上最大的罪过并不是说他多么昏庸无能,也不是说他多么无耻(曾以父侍契丹主耶律德光),最关键的是其曾经幽云十六州白白送给了契丹人,使得辽国的疆域扩展到长城沿线,往后中原数个朝代都没有能够完全收复。

  幽云十六州有多重要?幽云十六州指的就是如今的北京、天津全境,以及河北北部地区、山西北部地区。失岭北则必祸燕云,丢燕云则必祸中原。地势居高临下,易守难攻,地缘战略价值巨大,明朝就是因为丢失了辽东,所以后期死守幽云十六州,就是这个道理。

  宋太祖赵匡胤是完全有能力收复幽云十六州的,但是赵匡胤定下的战略是先易后难,先南后北,但在南方都还没有完全征服的时候就离奇去世,不过赵匡胤还在世的时候,就设立“封桩库”贮藏钱、帛、布匹,以期赎回被后晋高祖石敬瑭献给契丹的燕云十六州

  后来宋太宗赵光义继位,即位后使用政治压力,迫使吴越王钱俶和割据漳、泉二州的陈洪进纳土归附。并亲征太原,灭北汉,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分裂割据局面;在一统中原后,赵太宗也雄心勃勃的想要收复幽云十六州,因为他明白这个地方的重要性。

  公元979年,宋军在消灭北汉时,在太原集结了数十万部队。赵光义企图乘战胜的余威,一举夺取幽云地区,宋辽直接对峙。但是破太原尚未赏三军,诸军兵将多不愿行,只是无人敢说。而当时辽对燕地的防守其实早有部署。

  宋军虽然是以疲敝之师连续作战,但在战争之初确实是势如破竹。而反观契丹,在宋军进军之时,军民望风而降,幽州百姓甚至“以牛酒迎犒王师”,说明在辽国在燕云一带的统治已经基本瓦解。

image.png

  如果说宋朝曾经有一次最接近收复燕云十六州,那肯定就是高梁河。辽景宗耶律贤得知幽州被困,急令精骑增援。辽军反击,宋军三面受敌,顿时大乱,全线溃退,仅死者万余人,宋太宗乘驴车逃走。辽军追至涿州乃止。

  此次战争是辽朝与宋朝第一次在战场上的直接对话,是五代十国时期结束以后的一场重要战争,这场战争结束了宋朝统一的步伐,并且在军事上总体开始处于劣势。宋军轻敌冒进,首战失利,对以后与辽作战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但是宋太宗并没有死心,总结了高梁河之战的教训后,于986年,乘辽朝新君初立之机,派三路大军北伐;最初,三路大军进军顺利,收复了不少失地。

  但随着西北路军米信部新城会战失利及东路军曹彬在岐沟关被辽名将耶律休哥击败,宋太宗急令宋军三路大军撤退,并命潘美、杨业统率的西路军护送百姓内迁。杨业一部孤军奋战,最后负伤被俘,绝食三日,壮烈牺牲。

image.png

  雍熙北伐,是宋辽战争过程中宋对辽的第二次战略进攻。这次战略进攻的成败,不仅在军事上对宋辽双方态势产生重大变化,而且对宋的内政,也产生了重大影响;此战的失利,使宋对辽的战略关系由进攻转为防御。

  之后终北宋一朝,再也未想过收复幽云十六州了,一直都只是派大军防御北疆,直到“檀渊之盟”的签订,双方的大的军事行动才告一段落。

  之后的北宋,如果说还有能力收复幽云十六州,估计也只有王安石变法期间了,当时在王安石变法后,北宋无论是经济还是军事都全方位加强,但是北宋君臣都已经被辽国打怕了。

  于是王安石先是找软柿子捏,先开边熙河,一举吃掉最弱的吐蕃青唐政权大半地盘,杀敌数万。之后又挥兵西夏,不断挫败夏军,攻城略地,西夏逐渐陷入危局。

  可惜由于变法在推行过程中由于部分举措的不合时宜和实际执行中的不良运作,也造成了百姓利益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加之新法触动了大地主阶级的根本利益,所以遭到他们的强烈反对,在宋神宗死后,变法也就终止了。

  其实当时的辽国,也已经腐朽不堪,如果北宋能在吞并西夏后,携百战之师攻向辽国,相信有很大机会拿下幽云十六州,更有机会乘机北上,完成铁血大宋的野望,可惜,这一切都是如果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