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时期的八大异姓诸侯王中 为何长沙王吴芮为何能幸免打击
2019-07-08 09:33:37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长沙王吴芮为何能幸免打击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刘邦一开始封了七大异姓诸侯王:楚王韩信梁王彭越、淮南王英布、赵王张耳、燕王臧荼、长沙王吴芮、韩王韩信。后来,刘邦杀臧荼后,又把自己最好的哥们儿卢绾封为燕王,一共八个异姓王。这八个异姓诸侯王中,韩信、彭越被吕后诱杀,英布、臧荼被刘邦打死,韩王信逃到匈奴,最后被汉将柴武攻灭。张耳与刘邦是亲家,正常死亡,但是其儿子张敖(也就是刘邦的女婿)却多次被刘邦辱骂,最后刘邦还把王位给他夺了,王爵到此结束。就是刘邦最喜爱的铁哥们儿卢绾,最后也被刘邦追杀逃到匈奴。

  (汉高祖刘邦)

  然而,长沙王吴芮不但能够得善终,其王爵还能够往后延续五代,直到后来,因为吴家后人没有子嗣,王爵才自然结束。这是怎么回事呢?

  第一,吴芮仁厚爱民。这一点,其实是最重要的。吴芮是吴王夫差之后。吴芮在秦朝担任鄱阳令的时候,就爱护百姓,轻徭薄赋。而且还带领百姓兴修水利,大力发展农业生产。陈胜吴广起义以后,吴芮是第一个相应号召,起兵反秦的。后来,刘邦封他为长沙王,他在治地也非常爱护老百姓,积极发展生产,推行“芮”稻,让当地百姓丰衣足食。可以说,吴芮无论当秦吏,还是当刘邦的长沙王,都深得百姓赞誉和爱戴。这让刘邦非常喜欢他(就算是要处置他,也找不到处置的理由)。

  第二,吴芮是主动投奔刘邦的。吴芮反秦以后,不久就投奔了项羽。不过,他很快就在其好友张良的劝说下,改为投奔刘邦。而且他投奔刘邦不像其他人,对刘邦做过要挟。在楚汉相争期间,韩信要挟刘邦,让刘邦封他为齐王。彭越、英布要挟刘邦,让刘邦封他们土地。这些人,刘邦对他们一开始就是心存芥蒂的。只是迫于形势,不得不答应他们而已。而吴芮不但主动来投,而且对刘邦从来没有过这样的要求。

  (长沙王吴芮)

  第三,吴芮在英布造反的时候站稳了立场。英布是吴芮的女婿,但是英布造反的时候,吴芮的立场非常坚定,没有响应英布的号召,没有联合英布一起造反。这种在危难关头,能够站稳立场的,尤其难能可贵。所以刘邦评价吴芮:“长沙王忠,其定著令。”

  第四,吴芮行事低调。吴芮除了本身贤明以外,他还得力于有个好哥们儿张良。张良清醒地看出刘邦“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的性格,因此早早地辞官归隐。他归隐的时候,在吴芮家住过一段时间,对吴芮的影响很大。他劝吴芮行事低调,千万不能张扬。吴芮严格按照张良说的做,刘邦屡次试探他,他都很好地应对过去了,避免了刘邦对他的怀疑。

image.png

  (剪除异姓王,图取其意)

  第五,吴芮多次自我降格。别人当王,都嫌自己的地盘太少了,巴不得多要一点。吴芮不一样,他把自己的大部分领地让给刘邦子女们,同时,又让出自己的精锐部队给了刘邦的堂兄荆王刘贾。这些举措,让刘邦非常高兴,从此不再怀疑他。

  第六,吴芮当时的地盘在百越之地,很多地方都是蛮荒的,并不是富庶肥沃的地方,因此,刘邦对那里也不太重视。就算把吴芮的土地给夺回来,也没有多大的用处。

  各种各样的机缘巧合,吴芮最终成为刘邦剪灭异姓诸侯王中的一个特例。

  (参考资料:《史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