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有个皇帝想当明君却被大臣阻止,这是怎么回事?
2019-07-10 09:40:14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朝有个皇帝想当明君却被大臣阻止,这是怎么回事?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但凡古时候的老百姓,谁不希望天子是明君呢?明到什么程度最好,自然是尧舜一般英明,

  所以,古代读书人,但凡想入仕当官的,都有“致君尧舜”的梦想,都希望,能辅佐皇帝像远古五帝之尧帝、舜帝一样英明,做不到都不行。

image.png

  汉哀帝

  可汉朝有个皇帝,自己很主动的当明君,而且是想当尧舜一样的明君,大臣却主动跳出来坚决反对,后人呢,不但没有批评这位大臣,还认为他反对的很有道理,说出来的理由能让人心悦诚服,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汉哀帝在位时,非常喜欢一个臣子,此人叫董贤,喜欢到什么程度?两人什么同辇而坐,同车而乘,同榻而眠都是小事,过分的是,汉哀帝居然下令在自己陵墓旁边为董贤另建一墓,以达到生则同床,死则同穴的目的。根据规制,皇帝陵墓旁边另起一墓,这基本上就是皇后的待遇了。由此可知,汉哀帝将董贤喜欢到什么程度,当然,前途上汉哀帝更没亏待他,短短两年之内,就将董贤由郎中提升为大司空,从一个基层小官提升到三公之一,这速度,整个儿汉朝都没人比得上。

  宴会

  元寿二年,也就是公元前1年的某一天,汉哀帝在未央宫的麒麟殿举办宴会,董贤应邀参加。觥筹之间,汉哀帝喝得有点高了,这时候也不知哪根神经搭错了弦,突然对董贤说:吾欲法尧舜,何如?

  我想学一学尧和舜,你们觉得怎么样。

  汉哀帝这样说是什么意思:就在不久之前,匈奴大单于来朝拜大汉皇帝,汉哀帝当然设宴款待,席间,大单于见汉朝的大司马董贤,才22岁的年纪就居于三公的高位,不由心里非常奇怪,于是就托传译(翻译)问了为什么,很快,汉哀帝回话了,汉哀帝说:大司马年少,以大贤居位。

  董贤董大司马虽然年轻,却是个古今难得一见的大贤,所以才坐上大司马的高位。

  大臣

  皇帝已经在重大外事场合将董贤称之为古今难得一见的大贤,如今又说:吾欲法尧舜。言下之意居然是想把帝位禅让给这个董贤。

  那么,这个董贤究竟什么人?史书上说他:以色见幸。什么意思?

  哪里有什么才能,原来就是一个男宠,是一个弄臣,话说西汉皇帝都有这爱好,你喜欢也就喜欢了吧,没人干扰你的个人爱好,如今居然为了他,想学一学尧舜,怎么着?不明摆着想把帝位禅让给他。

  当时,有个叫王闳的大臣火了,马上就跳出来坚决反对,说的话还非常严厉,直接指着汉哀帝的鼻子骂开了,说:天下乃高皇帝天下,非陛下之有也。陛下承宗庙,当传子孙于无穷。统业至重,天子无戏言!

  简单点讲,天下不是你的,你有什么资格胡乱处理。汉哀帝当时很不开心,不开心怎么办,王闳真是个硬汉子,他居然敢当着皇帝说,这天下不是你的天下,你有什么资格胡乱处理,这理由真是让大家心悦诚服。

  民心所向,汉哀帝再糊涂,也知道这事不能霸王硬上弓,只好就此作罢,留诸以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