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到底做了什么 为何隋朝的灭亡和他有关呢

  隋朝为何38年就亡国了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西晋之后,东晋十六国南北朝相继出现,大江南北黄河上下,在合计长达将近三百年的时间里,长戈满地,刀兵四起,百姓受尽战火流离之苦。直到开皇元年,隋文帝杨坚建立大隋朝,彻底终结了持续数百年的战乱纷争,万里江山重归一统,阔别已久的太平景象重现人间。

image.png

  隋文帝在历代皇帝中,被视为德才兼备的贤明之君之一。他在位期间,勤政忧劳,爱惜民力,外击强寇内修政理,最终开创了“开皇之治”的太平盛世,唐朝名臣魏征在《隋书》中对隋文帝给予极高评价,称赞他“躬节俭平徭赋,仓廪实法令行”,使得“人物殷阜朝野欢娱,二十年间,天下无事”。魏征向来以说话耿直闻名,他对主子李世民都不屑于拍马屁,自然更不会为一个死皇帝歌功颂德,所以这些赞誉也不会有什么夸大失实之处。隋文帝的能力与贤明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隋朝确定皇位继承人时,却闹出了大乱子。只因隋文帝遗嘱被人改动一个字,结果导致大隋朝成了三十八年的短命王朝。皇位继承人的确定问题,在封建历史任何一个朝代,都堪称一个无解难题。皇位只有一个,而龙子龙孙却往往有一大堆,为了争夺皇位而导致父子兄弟反目的惨剧,几乎每个朝代都在上演。隋文帝杨坚是个精细人,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避免同样悲剧再度重演,别开生面想了个“奇招”。

image.png

  杨广知道父皇素性简约,不尚奢华声色,于是刻意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清心寡欲的道德君子。每逢隋文帝要驾幸晋王府邸,“广悉屏匿美姬于别室,唯留老丑者”,杨广就把一大堆年轻貌美的姬妾们都藏起来,只留下两个又老又丑的侍立一旁。他命人把描金绣玉的屏风幔帐一律撤下,换成粗布制品。还把一些破旧乐器摆放在明处,“故绝乐器之弦,不令拂去尘埃”,故意把弦弄断,上面还有一层灰。隋文帝看在眼里,对杨广十分满意。一世英明的隋文帝,万万没料到,他正在一步步堕入杨广设置的圈套。

  不仅如此,凡是有皇帝身边的侍从前来办事传谕,杨广夫妻两个必定“迎门接引,为设美馔,申以厚礼”,好吃好喝好招待,临走再送大礼包。侍从们回去后,自然在皇帝面给杨广一个全满分好评,“无不称其仁孝”。杨广彻底算是把他老爸咂摸透了,他知道父皇怕老婆,于是对母后独孤皇后也百般讨好逢迎,乘机诬陷太子杨勇的“种种劣迹”,使得独孤皇后“自是决意欲废勇立广矣”。

  独孤皇后在隋朝地位崇高,与隋文帝并称“二圣”,等到她都有了废掉太子杨勇之心,杨广的目标就八九不离十了。《隋书》记载,“竟废太子,立晋王广,皆后之谋也”。到开皇十二年,太子杨勇被废,杨广如愿以偿取而代之,备位东宫,成为大隋朝继承人。

  然而,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在杨广即将登上皇位的最后一刻,却一不小心露出了狐狸尾巴。仁寿四年,隋文帝在仁寿宫病重不起,大隋朝第一次皇权交接迫在眉睫。《资治通鉴》记载,杨广的心腹杨素,当时在宫中侍奉。杨广和各位皇子,为了避嫌,非奉旨不得入内。杨广做贼心虚,总担心在最后关头出乱子,就派人暗中叮嘱杨素,让他刺探情况。杨素写了一封回书,派一个侍从去送给杨广。结果这封信转了几手,阴差阳错又被误送到隋文帝面前,“上览而大恚”,隋文帝知道太子在搞小动作,十分恼火。更让隋文帝生气的事还在后面。

image.png

  独孤皇后死后,后宫之中属宣华夫人最受宠。当天她外出更衣,“为太子所逼”,本来就是个好色之徒的杨广,早就对她垂涎三尺,以为父皇驾崩在即,一时按捺不住,对宣华夫人动手动脚。宣华夫人挣脱后又羞又气,跑到隋文帝面前结结实实告了杨广一状。

  隋文帝毕竟不是昏庸之主,一天之内太子杨广的两件丑事,让他瞬间明白自己被杨广蒙蔽了,前太子杨勇是清白无辜的。隋文帝决心在生命最后关头废掉杨广这个不肖子孙,让杨勇当继任皇帝。《资治通鉴》记载,已经到了弥留之际的隋文帝,对身边大臣柳述、元岩二人说:“召我儿。”二人以为是召太子杨广入宫继位,隋文帝又说了最后两个字:“勇也!”二人恍然大悟,赶紧到内阁按遗嘱起草诏书,准备召杨勇入宫继位。

  谁知早就在一旁窥伺的权臣杨素早有防备,一见情况有变,当即派兵扣押柳述和元岩,“矫称高祖之诏”,把遗嘱中的“勇”字改成了“广”字,召杨广入宫。杨广闻讯急忙带领人马入宫,派兵包围隋文帝寝殿,隔绝内外,派心腹“右庶子张衡入寝殿侍疾,”谁也不知道这个张衡在里面做了些什么,反正“俄而上崩”,杨广如愿以偿当上了皇帝,他大哥杨勇再度与皇位失之交臂,被杨广无情缢杀。

  后面的事大家都已耳熟能详。隋炀帝杨广的表现,说他是昏君太笼统,准确地说,他是个好大喜功、求成心切的暴君。事实证明,隋炀帝的远见和能力还是有的,仅仅开凿大运河一件事就足以证明。但因为他太过于急躁,不顾隋朝天下初定、国力未充、民心厌战的实际情况,一意孤行,连年用兵开疆辟土大兴土木,恨不得把几代人才能办成的大事,都在他手里搞定,最终惹得天下大乱,四海鼎沸,让隋朝仅仅存在三十八年就亡了国。

  假若隋文帝的遗嘱不被人更改那个字,让杨勇当下一任皇帝,隋朝绝不会是个三十八年的短命王朝。《资治通鉴》记载:“勇性宽厚”,为人宽仁和厚,能力与心计都远不如杨广。以他的性格,他当上皇帝,绝不会像杨广那样大动干戈,四处折腾。往好了说,是个守成之君,往不好了说,顶多是个无所作为的庸碌之辈,再坏也不会到亡国的地步。无所作为有时未必是坏事,当时大隋正值立国之初,民力未苏,正需要休养生息。隋炀帝如果不几次三番发倾国之兵北击高句丽、东开大运河,让百姓陷于水火,又岂会惹来灭国之灾。

image.png

  隋唐之际名臣李纲,道德文章名满天下,曾经担任过隋朝杨勇、唐朝李建成两朝太子的老师,曾评价杨勇说:“器非上品,性是常人,若得贤明之士辅导之,足堪继嗣皇业”。堪称一语中的,恰如其分。杨勇虽然资质平庸,只要辅佐得人,成为贤明之君都毫无问题。可惜杨勇却太过于宽厚,宽厚到连必要的自卫能力和防范心理都没有,最终与皇位擦肩而过,自己死于非命,也让隋朝成了短命王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