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为什么会在清朝被禁 后来为何又成为畅销书了
2019-07-11 10:05:4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红楼梦清朝被禁为何后来成为畅销书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红楼梦》之所以在清朝被禁,一是有诲淫之恶。《红楼梦》第一回说是书“大旨谈情”,贾宝玉也被称作“天下古今第一淫人”,自然不能说不淫,清代的陈其元在《庸闲斋笔记》卷八中云。“淫书以《红楼梦》为最,盖描摹痴男痴女情性,其字面绝不露一淫字,令人目想神游,而意为之移,所谓大盗不操干矛也。”

  二是有诬蔑满人之嫌。《红楼梦》一经问世,便有好事者捕风捉影,以现实生活中的真人真事附会之。有人说《红楼梦》是演义清世祖董小宛之间的事,更有人说演说的是清代贵公子纳兰性德的身世。清代谢道隆在《红楼梦绝对题词》的注中说:“满州诸老,常以《红楼梦》乃讥国初故满相菜公之书,屡焚禁之,而不能绝也。”

image.png

  三是有“扰动兵戈”之祸。《红楼梦》敏锐地觉察了封建末世的窒息气氛,批判了封建贵族精神堕落和道德沦丧,热情地赞颂了封建精神的叛逆者和那些被侮辱被损害的下层女子们,客观地展示了封建贵族的衰败与没落。应该说,这一点是《红楼梦》被禁的最深层原因,同时它也是封建统治者所着意遮掩的,故而不见于明文。

  贾宝玉、林象玉和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悲剧引起了封建时代渴求自由的青年们的共鸣,因此当局统治者曾多次明令禁毁,但《红楼梦》屡禁而不绝,影响越来越大。适时流行一句话: 开卷不谈《红楼梦》,纵读诗书也枉然。可谓那时的畅销书。晚清时已经有文人雅士把阅读《红楼梦》、研究《红楼梦》当成一件正事。这充分说明《红楼梦》的深入人心。在《续都门竹枝词》里面有一个《竹枝词》:“《红楼梦》已续完全,条幅齐纨画蔓延,试看热车窗子上,湘云犹是醉憨眠。”这个竹枝词第二句告诉我们,《红楼梦》的图画已经深人到民间了,在家里面挂的条幅上可以看到,在折扇上能看见。

  纪连海说,《红楼梦》当时叫《石头记》,属于禁书,和珅每天都关给太后请安,每次都为太后说一段《红楼梦》里的故事,太后越听越喜欢听,觉得是本好书,便让和珅把书拿来,和坤只好为难地说,这书不能拿出来,是禁书。孝顺的乾隆皇帝在乾隆年间准许《红楼梦》公开刊行,才得以让《红楼梦》保留了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