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岱为什么在蜀国没有什么分量呢 他都干过什么不光彩的事情呢

  马岱为人如何,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马岱是《三国演义》中蜀国后期的名将之一,诸葛亮多次重用与他,马岱也为之立了赫赫战功。说这就要从当初跟随其兄长马超投奔刘备说起,当时刘备准备攻打在成都,于是马超得知后带领着马岱及刘备给他的一些兵力去攻打成都,成都城里的人听说马超前来攻城,都人心惶惶,最后不战而降。刘备进驻成都后任马超为平西将军,后来刘备称帝后,马超被封为左将军,为蜀汉的四大帅之一,即使关羽也不能奈他如何。

  没过多久马超因病一命呜呼,在临终之时,马超上书刘备,其奏疏中这样写到:他的一家老小在凉州被曹操几乎都被杀死,现在幸存的与他同辈的只有马岱了,在他死后希望刘备能够关照马岱,这是他的而唯一的要求。因此刘备也无法拒绝,于是便提拔马岱为北平将军,并赐陈仓候的爵位。

  就此在很多的正史中在马岱封侯拜相之后就没什么记载,由此也可以说马岱似乎在蜀国也没什么分量,即使是这样,历史记载中仍有两件事记录着马岱不太光彩的那一面。一件事就是大家所熟知的马岱杀魏延的这件事,另一件就是被魏国的大将击败,实在是脸上无光。

image.png

  先说说马岱杀魏延的这件事,在《三国演义》中话说诸葛亮在去世之前,马岱受其委托杀了魏延,对此有着两种不同的说法。一种是说魏延长有反骨,在诸葛亮死后,担心魏延反水,所以以绝后患,一旦魏延不能他服从命令,马岱就可以将其杀之。这也可以说明马岱是诸葛亮放在魏延身边的卧底,诸葛亮对他是非常的信任的同时他也和容易取得魏延的信任,就这样诸葛亮把这个决定蜀国的未来交给了马岱,最终马岱成功的将魏延的头颅取了下来。

  那另外一种说是在诸葛亮在去世前就试探魏延是否有反水的意图,让魏延断后,于是杨仪派人去试探,结果魏延根本就不听杨仪这个最高指挥官的命令,而且二人还相互说对方谋反,魏延先下手为强,可是众人都信任杨仪,魏延只得仓皇逃走。于是杨仪派马岱去追杀魏延,就这样魏延被马岱砍下了头颅。马岱杀掉魏延为蜀国的时局稳定省去了很多的麻烦。

image.png

  而在《三国志》中记载的是杨仪与魏延二人之间不和,在诸葛亮还没去世的时候他们之间就内斗,他们相互诬陷对方谋逆,当时诸葛亮并没有认定到底谁谋逆,仅仅派人阻止他们两人的火拼。但是杨仪在与魏延的斗争中,杨仪解散了魏延的队伍,在没有征得上级的同意下就派马岱杀了魏延,因此也可以说是杨仪与马岱合谋杀死了一员国家大将。

image.png

  第二件就是在《晋书·宣帝·本纪》里有记载在诸葛亮病逝后,魏延也被其杀死了,马岱也因地获得了朝廷的信任,手中掌握这一部分兵权,所以马岱在诸葛先生去世的第二年独自带兵攻打魏国,结果却被魏国大将牛金击败,损失惨重。此次的出征让人们对他很是失望,所以在之后变不见马岱的身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