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打了500年才统一 为何楚汉之战4年就结束了呢
2019-07-13 12:02:49 曹咎 项梁 范增 项羽 刘邦

  为什么楚汉之战4年就结束了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众所周知,春秋战国楚汉之争是历史上两段分裂时期,前者是周天子分封的上百个诸侯,后者是项羽分封的十八路诸侯。令人奇怪的是,既然都是诸侯割据,为什么春秋战国500多年才统一,而楚汉之争4年就结束?

image.png

  1.春秋时期,诸侯国追求的是霸主地位,并不以兼并为目的。当时,华夏的版图还在扩张,主要矛盾来自外族。战国初期,虽然也发生兼并战争,但是国家太多,主要以相互牵制为主。到了战国中期,诸侯国之间开始统一之战,以秦兼并巴、蜀为时间起点,到秦统一六国,大约历时100年。

image.png

  2.楚汉之争时,虽然项羽分封了十八路诸侯王,而且大多来自六国旧贵族,可是与战国时的诸侯截然不同。战国七雄历经数百年的发展,最后才演变成一个稳定的政权,当国家危难之时,民众会上下一心奋力抗争。然而秦末的各路诸侯都是趁乱而起,没有牢固的根基,犹如占山为王的土匪头目。

  3.楚汉之争以项羽乌江自刎,刘邦建汉称帝结束,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统一,依然还是军阀林立,刘邦只不过是最大的霸主而已。接下来就有汉高祖与异姓王的斗争,文景二帝与同姓王的斗争,汉武帝与世家贵族的斗争。直到汉武帝中后期,汉朝才真正意义上得到统一,这个时间长度,大约历时100年。

  由以上三点分析来看,春秋战国的统一时间与楚汉之争的统一时间相仿,都是100年左右。汉武帝之所以被称为千古一帝,能与秦始皇比肩,不仅仅是对匈奴战争,最重要的是确定了郡县制,打压了地方豪强,真正实现汉朝统一。

  参考文献:《史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