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增是楚汉时期最厉害的谋士吗 他当初为什么没有追随陈胜吴广呢
2019-05-21 14:59:37 项梁 章邯 项羽 刘邦

  范增项羽的主要谋士,他的政治观察力,他的才智谋略在楚汉时期都是名列前茅的。

image.png

  《史记·项羽本纪》载:“居巢人范增,年七十,索居家,好奇计。”由此可见范增从隐居到出已年逾七旬了。但他仍然“洞若观火”、“壮心不已”。在秦末大乱毅然选择了出山,并把自己的主子选择了项梁、项羽。

  那么,范增为什么不选择追随陈胜吴广呢?这与范增的“识人”人关。众观陈胜吴广和项梁项羽之间的差异:一个是戍边的农民出身自大自傲容不下人,只因颜面的问题,连亲戚朋友也可以乱杀,这也是陈胜政治生命短命的根本原因。而项梁项羽是名将项燕之后,饱读诗书,能文能武。范增不投靠陈胜吴广而投靠项梁项羽的原因,可能就在此。

  范增自己也说:“夫秦灭六国,楚最无罪。自怀王入秦不反,楚人怜之至今,故楚南公曰: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也。今陈胜首事,不立楚後而自立,其势不长。今君起江东,楚蜂午之将皆争附君者,以君世世楚将,为能复立楚之後也。”这句话,一方面道出了陈胜失败的原因,一方面指导了项梁该怎么做,这可以称之为汉朝隆中对”,可见范增的雄才并不比诸葛孔明逊色。

image.png

  事实也证明了范增的话和选择是英明的,他的主张和策略都被项梁被采纳了,说明范增这个良禽择对了高木。接下来,范增把多谋两字展示的淋漓尽致。

  关于范增的功绩,有目共睹。在农民起义低潮时期,正是范增建议立楚王后裔为楚王获采纳,故楚民众蜂拥争附,义军势力才得以大长。范增不仅帮助项梁组建训练出无敌之军,而且策杀李由、计除李斯

  公元前207年,秦军围钜鹿(今河北平乡西南),楚怀王命宋义、项羽救赵,他为末将。项梁死后,范增被项羽尊称为“亚父”,表示对范增仅次于对自己的父亲。对此范增也给予回报,他在巨鹿之战中,辅助项羽定下了“破釜沉舟,速战速决”的妙计,和项羽一道。亲率大军,绕过劲敌章邯,在三天里以少胜多,九战九捷,打败了围攻巨鹿的秦王朝王离、苏角大军,然后回头收复章邯,取得了推翻强泰的决定性战役的胜利。”

  强秦被推翻后,他精心策划了“尊楚怀王为义帝,尊项羽为霸王,画天下为十九王地,封十八王”的划时代格局。诸侯在戏下大会,(公元前206年)一月(夏历),范增以自己的卓越功勋,坚辞不王,为争功欲王者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再辞不过,被封为历阳侯。

  而在鸿门宴上,范增力劝项羽快刀斩乱麻除掉刘邦,是他高瞻远瞩,为避免内战,防人民生灵涂炭而采取的权宜之计。结果心太软的项羽没有采纳。事后,张良送“玉斗一双”向范增谢辞,范增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项羽将来要面临的“苦果”。事实证明,范增说的没错,历时四年的楚汉战争就是最好的证明。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范增称之为楚汉时期第一谋士也不为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