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王的叛乱虽然失败了 但他却影响了很多人的命运

  宁王朱宸濠为什么要叛乱,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宁王的叛乱虽然相当不成功,刚刚起事就失败了,最后自己也被弄死了。但是它影响了很多人的命运,有皇帝朱厚照,有大儒王守仁,还有悲催的知识分子唐伯虎。虽然宁王失败了,但是他的努力精神应该赞扬。在明朝藩王的权力相当有限,他们不能有超过一定数目护卫,也不能随意乱跑,只能呆在城里,像是一个生活条件比较好的囚犯。宁王为了增加护卫,给刘瑾送了钱,但是刘瑾很快就倒了大霉,他的护卫被裁撤了。宁王非常气愤,但只能继续送钱,他一边送还一边记在小本本上。宁王之所以这么努力,在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还要坚持叛乱,实在是因为这仇恨太深太久远。

image.png

  话说,一百年以前,朱棣看准了自己亲侄子屁股底下的皇位,所以想要去抢。但是那时大家普遍支持比较正统的皇帝,不怎么看好朱棣。话说,这一点也是可以理解的。跟着朱棣从道义上来说,是大反贼,回家没脸见老乡,死了没脸进祖坟。从得失上来说,跟住朱允炆死了,你好歹还有一个好名声。跟着朱棣死了,说不定你的爹妈老婆儿子都得倒大霉。朱棣那段时间也是过得相当惨淡,打仗还是输,被人追着到处跑。在绝境中,朱棣想到了一个好办法。

image.png

  他打败仗是因为兵力少,士兵的战斗力也不强,但是他兄弟宁王的士兵却相当厉害。因为宁王的军队叫朵颜三卫,一听这就不是中原人,这是一群蒙古人。话说,明朝把蒙古人赶跑,把他们感到大草原上吹风,为什么明朝的藩王会有一支蒙古军队呢?很简单,因为明朝给的工资高,待遇好。明朝会分给他们土地,还会按时给他们发工资。但是蒙古的君主却不会,他们不仅被明朝的军队追着到处跑,时常没有饭吃,没有水喝,而且抢了东西还要被领导盘剥。所以这些人就投靠了明朝,由宁王朱权统帅。话说,用金钱收买的忠诚是不可靠的,他们会因为跟高的金钱而倒戈。

  朱棣十分想要朵颜三卫的指挥权,所以他带着大军跑到宁王的家门口。其实宁王一点都不怕朱棣,甚至想要和他来一仗。但是朱棣十分狼狈地带着几个文官京城,他又觉得好意思。朱棣十分可怜地告诉他,自己要向皇帝投降,但想要换一个比较好的结果,所以想要朱权给他说情。朱权心想,好歹是兄弟,得帮衬着点啊!所以朱棣就在宁王那里住下来了。宁王刚开始觉得无所谓,但是朱棣一住下来,竟然不走了。宁王觉得烦,但好像也没有什么理由赶走朱棣。

image.png

  朱棣在混吃混喝了好久之后,终于说自己要走了,并且希望宁王到郊区送他。宁王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朱棣在郊区对宁王说,我今天要带着你的朵颜三卫走了。宁王觉得十分荒谬,这时宁王的护卫突然冲出来把宁王捆了,朱棣才说了下一句,所以我才要带着你一起走。原来,朱棣虽然带着几个文官进京,但是这些文官却还带着了不得的东西——钱,除此之外,朱棣还允诺朵颜三卫,事成之后,明朝会给他们土地,让他们放牧,他们只需要定期向明朝朝贡就可以了。于是,朵颜三卫就背叛了宁王。朱棣还假惺惺地对宁王说,要是天下打下来了,我们把天下分两半,你一半我一半。这话说的,朱棣自己也不相信,宁王也不信。

image.png

  朱棣花费巨大代价终于打下了南京,朵颜三卫们开始大肆抢劫,南京城的百姓们可是遭了大难了。这时朱棣开始料理宁王了,朱棣问宁王,你想要去哪?宁王说,听说杭州风光好,我想去杭州。朱棣说,这个不行。宁王又说,那钱塘也不错,我去钱塘吧。朱棣说,这个也不行。宁王不说话了。朱棣说,除了这两个地方,你想去哪就去哪?宁王都快被气死了,他说,陛下让我去哪我就去哪。朱棣十分开心地说,那你去江西吧。于是宁王表面平静内心愤怒地去了江西,他把这份仇恨深深地埋在心里,一代代传给自己的子孙。

image.png

  朵言三卫的下场也不好,他们背弃了宁王,暂时获得了金钱和土地。朱棣刚开始时对他们很客气,分给了他们土地,大概是内蒙古那一带。但是朱棣并不放心他们,担心他们和其他蒙古部落再重新合并,所以一直让他们呆在山西,不让他们去内蒙古。因为朵颜三卫对朱棣非常不满,朱棣要去北伐,他们没有跟着一起去。朱棣在关外逛了一圈,没有发现蒙古军队的痕迹,所以只能带着大军回去。

  在回去的过程中,他发现了朵颜三卫的营帐,于是下令围剿朵颜三卫,朵颜三卫并没有料到明军会攻击他们,所以反应不及时,损失惨重。但是朵颜三卫毕竟战斗力很强,有很大一部分人都跑了出去。从此,明朝和朵颜三卫决裂,朵颜三卫不复存在,只剩下和明朝斗争的兀良哈部。兀良哈部为了争夺土地展开了和明朝旷日持久的争夺战,后来他被明朝军队赶到了和俄国的交界处。话说,朱棣这事做得相当不地道啊!

image.png

  宁王带着仇恨在江西安居,并且把仇恨灌输给自己的子孙。到了正德年间,朱厚照每天到处玩,玩得十分过分。他的子孙朱宸濠承袭了他的爵位与仇恨,眼看天下混乱起来,所以他不断增加自己的护卫,并且和盗贼联合,准备起兵。但是他的起兵最终失败了,自己也被活捉了。并且他还被朱厚照戏弄,朱厚照放了他,然后又把他捉住。他在41岁时被杀,虽然他失败了,但是他改变了太多人的命运。对于他失败的原因,后人总结说,他有大抱负却没有大能力,而且又找不到好帮手,他的敌人又是大儒王守仁,所以他以惨败告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