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八百年本可以问鼎天下 为何最后会被秦国所灭呢

  秦国为什么能灭掉楚国,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前223年,秦国灭楚国一统天下。楚国八百年本可以问鼎天下最终却为秦国所灭。当秦国变法图强,军攻立国,六代明君前赴后继最终灭六国。当秦始皇浩浩荡荡发动统一战争的时候,楚国在中立在争权夺利中内耗。所以灭亡是必然的。

image.png

  秦始皇

  楚考烈王是楚顷襄王的儿子,曾经在秦国为质,春申君黄歇一直陪同在他身边,在秦国做人质近十年,在黄歇的周旋下得以回国继承王位,史书上记载楚考烈王晚年都没有儿子,李园通过黄歇把自己的妹妹献给考烈王,说在李园妹妹独居三月期间,黄歇与其暗结珠胎。三月期满侍奉考烈王生幽王、哀王。一说负刍也是考烈王儿子,一说负刍是考烈王弟弟。

image.png

  春申君黄歇

  考烈王死后,楚幽王即位,死后其弟楚哀王即位,哀王被负刍发动兵变杀害。为了显示自己王位正统,他编造出了一出“李园献妹”。说幽王、哀王为黄歇私生子。其实这个是不可信的。首先,楚考烈王在秦国为质的时候就与秦国的公主生有两个儿子即:昌平君昌文君。楚考烈王仓皇出逃回国后,他的两个儿子就留在了秦国。所以说楚考烈王没有生育是的不可信。

  楚考烈王

  实在因为后来不能生了,大可请求秦国的两位公子回国即位。其次,春申君黄歇是一直陪着考烈王为质并且帮忙周旋,有拥立之功。回国后封为令尹,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他不可能做出大逆不道与妃嫔珠胎暗结的事情,本来就位极人臣何必再冒如此大的政治风险呢?再有,负刍弑君夺位,来路不正,也不能安人心,编造一套先王非楚国正统,更能让自己名正言顺。

image.png

  楚王负刍

  为了夺位不放过手足,不顾念亲情,没有及时发动合纵攻秦,使得楚国丧失了最佳的称王机会。楚国地大物博,上层权贵们只图享受,争权夺利,沉浸在往日辉煌中,满足于现有国土的广大,不思进取勾心斗角。终于秦国的铁骑踏破楚国。负刍也在当王五年后做了亡国之君,昌平君最后在项燕的扶持下反秦仍然是做困兽之斗无力回天。权利王位到头来都是一场空。

  是非成败转头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