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节是曹操的女儿,她为什么不帮曹操却要帮汉献帝?

  身在曹营心在汉曹节作为曹操的女儿,为什么要帮汉献帝?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到曹操,也许很多人会想到一个威风凛凛的权臣形象。这个争议十足的人物,纵横天下一辈子,却没有留下完整的子女记录。而生来就有两颗泪痣的曹节,就是曹操的女儿。而有趣的是,后面曹节的所作所为的确也是触犯了曹家的利益。

  长大后的曹节出落得十分美丽,曹操把她嫁给了汉献帝。那时候汉献帝刚刚失去了伏寿皇后。自己的权利,城里有一直不在自己的手上,所以难免有些抑郁不得志。而作为曹操的女儿的曹节,也是性情中人。她既然当了别人的妻子,就全心全意为丈夫着想。这就像曹操一样,一直不忘初心。也许是汉献帝曾给自己取名,也许是感叹自己家和汉朝之间的缘分。她对汉献帝总有一种特殊的爱慕。她也是少数真正在意汉献帝感受的人。

  所以总体来说嫁给汉献帝的曹节是过得不错的。她的衣食住行待遇都很好。曹节也不会受到太多曹操方面的压力。曹节对于自己成为汉朝的皇后,是很骄傲的。但是她不知道自己会是汉朝最后一个皇后。

  而当曹操逝世,曹丕对皇权虎视眈眈的时候,曹节也开始心还不安了。曹节是曹家人,但她是出生曹家的汉人。在国家和家庭间,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国家。所以最后曹丕篡位,她摔了玉玺。在她眼里,哥哥不但背叛了天下,还背弃了家族的传统。

image.png

  曹节多少是像她父亲的。她父亲表面上做事张扬,但绝不会做谋朝篡位的事情。父亲的所作所为,给尚在闺中的曹节巨大的影响。她认为无论怎么样,汉朝都是正统的。

  而曹节的坚韧是她与生俱来的品质。她当然不能阻止自己的哥哥登上皇位,但是她用实际行动可以告诉众人,自己相信汉朝。

  曹节的忠贞倒是和王莽的女儿王氏很相似。不过王莽不同于曹操,他最后是真的背叛了汉朝。但也不是有这样的父亲就有这样会有二心的女儿。

  和曹节一样,王氏那时嫁给了皇帝,不过她的皇帝丈夫不久就死了。那时的王氏很难说爱上了她的皇帝丈夫,但是她愿意为丈夫付出。王莽当时权大势大,当然希望自己的女儿嫁给天底下最优秀最有权势的人。但王氏就是打死不改嫁。这是因为她深信儒家伦理。不过,历史上改嫁的皇后其实也不少。曹节也是深信儒家伦理,所以很注重丈夫的感受。

image.png

  很多人会很讨厌父母逼婚和逼迫相亲。古代人虽说是很多事情都听父母的,但这也不代表她们就乐意心甘情愿地接受父母的任何命令。比如说王莽找人跟女儿相亲,就把女儿气得病倒了。而且王氏一病,就是十几年。与最后和丈夫归隐田园的曹节相比,王氏最后葬身大火的结局也是很悲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