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超高评价的亡国之君!崇祯除了勤政似乎没啥优点了!

  历史上超高评价的亡国之君!崇祯除了勤政似乎没啥优点了!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公元1644年,随着衣衫破烂、满眼绝望的崇祯吊死在了一棵歪脖子树上,曾经盛极一时明朝正式成为了历史。而亡国之君崇祯也因勤政、尽力挽救明朝这艘破船所做出的努力收获了满满的同情,并得到了不同于以往亡国之君的超高评价:不是亡国之君的亡国之君。

image.png

  崇祯

  史学界一直有明朝亡于万历之说,也正因为万历的怠政、军事上的重大失利使得后金崛起成为了明朝不可忽视的劲敌,最终演变成为了明朝最大的外患;而崇祯的兄长明熹宗养了一只恶狗魏忠贤已成尾大不掉之势,且贪腐成性,导致帝国内部起义连绵不断,铸就了明朝的内忧。如此内忧外患的纵横交错似乎都印证了一点:崇祯接手的摊子是有多烂,也似乎为他充当明朝覆亡的背锅侠喊冤不断。

  但抛开这些繁冗的细节来看一个数字,似乎有那么一点不是这个味道。崇祯执政期长达17年,也即意味着他的兄长将这么烂的一个摊子交给他,明朝还支撑了17年。

image.png

  崇祯上吊

  17年什么概念?在混乱的南北朝阶段,最长的刘宋王朝不过才59年,最短的萧齐王朝也不过才23年。到了五代十国阶段,朝代更迭更如走马观花一样频繁。所以说这么长的时间,足够崇祯好好酝酿国策、一施拳脚,将国家政权打上浓浓的个人特色。

  那是不是被权臣架空,施展不出拳脚呢?没办法做到政令畅通呢?

  众所周知,强大的唐朝安史之乱进入了藩镇割据的局面,从此唐朝中央政府权力大为削弱,不仅如此,雪上加霜的是:手握兵权的宦官登上历史舞台,权力大到可以对皇帝行废立之事。

image.png

  影视剧中的李自成

  正是由于权力未能集中到合法的唐朝皇帝手中,致使各实力派相互不服,动不动就大打出手,进一步加剧了唐朝朝政的腐败和政权的分崩离析。因此,虽然唐朝皇帝名义上位列国家最高统治者,但着实被宦官玩弄于股掌之中,形同傀儡。

  但反观崇祯,虽然表面看,他兄长留下的恶狗魏忠贤已然登顶九千岁,权力大到随时可以将其取而代之,但实际情况是:在他这个根正苗红的万岁面前,魏忠贤终究是纸老虎,不堪一击。最终,魏忠贤的轻易倒台很能说明这个九千岁本就不足为虑

  影视剧中的魏忠贤

  不仅如此,崇祯登台前,以魏忠贤为首的“阉党”权势熏天,而对立派东林党则被被打压得可怜兮兮。崇祯一登台,只几个动作就轻易扳倒“阉党”,重用东林党,并破格提拔年轻的魏藻德为内阁首辅,足可以证明他的权力仍不可撼动,是名副其实的国家最高统治者,这不知比那些傀儡的末代帝王好上多少倍,倘若汉献帝也有这等权力,给他17年会如何?

  而且,崇祯还有明君的特质——不荒淫无道、沉湎酒色,不仅如此,还很勤政节约,不乱花钱。

  如此说来:崇祯啥都有了,而且在位时间够长,那为何挽救不了大明?总不能说不是崇祯不努力,只因对手太强大这样的推脱之语吧。

  对于这个问题,已有很多答案。个人只想说一点,纵使崇祯啥都有了,但没有这一点全都白搭。

image.png

  影视剧中的魏忠贤

  这一点便是责任担当,而崇祯恰恰极度缺乏。

  崇祯很勤政,貌似也很民主,一有问题便召开内阁会议让大家发表意见、举手表决。比如李自成在即将攻破北京城门之时,曾提出了一个要求:只要崇祯封他为王,他立马归顺明朝,并且率兵攻打清军。

  虽然封异姓王有违祖制,但明朝灭亡在即,既然有一条生路摆在眼前何不死马当活马医呢?但崇祯偏要大家给意见。当魏藻德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就是不吱声时,崇祯着急之余说道:“你有什么想法快说啊,我立马差人去办”。

  这么说貌似明朝不是他的,是魏藻德的。

image.png

  影视剧中的魏藻德

  在面对要不要国都南迁、延续国祚时,崇祯一如既往召开御前会议进行举手表决。结果众人也是莫衷一是,不仅毫无结果,而且延误了南迁的时机。

  按理说非常时期就得采用非常手段,哪能这么频繁地开会墨迹呢?再说了,明朝是他崇祯的明朝,他也是最高统治者,遇此非常时期难道不应当机立断、果断决策吗,还管那些祖宗家法、圣人之道作何用处呢?

  所以说,崇祯缺乏的是责任担当,纵使他手握帝国最高统治大权,纵使他执政时间足够长,纵使他很勤政,但没有责任担当,一切均是白搭。

  如此说来,崇祯除了勤政,似乎没啥优点了。也难怪有人说,他越勤政国家就越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