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拿出十个生僻字考大臣,大臣认出了八个回家却自尽了?

  皇帝拿出十个生僻字考大臣,大臣认出了八个回家却自尽了?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在明朝建文帝年间,燕王朱棣不愿意被自己的侄子朱允炆所管理。朱允炆一登上皇位就开始削藩,这使得燕王朱棣有了起兵造反的理由,燕王朱棣已经是蓄谋很久了,最终燕王朱棣的军队成功的打败了朱允炆的大军,带着部队就进入了京城。在燕王朱棣进宫前,朱允炆就在放火烧皇宫,然而朱允炆的下落一直都是个谜。很多人说朱允炆是被火给烧死了,还有的说朱允炆化妆为和尚以后,就从秘密通道逃跑了。

image.png

  朱棣所获得的这天下不是从父亲手里面继承来的,而是从侄子的手里面争夺过来的。这一点在当时那个礼教时代是不合理的。但是朱棣很聪明,为了能够让自己的皇位更加的合法,朱棣就想了一个办法,去找一个人给自己写继位诏书,还要在这继位诏书里面将自己篡权的行为好好美化一下。当时朝廷中就有着很多的大臣,但是朱棣不知道找谁是最合适的。朱棣考虑一番后就决定找大儒方孝儒是最合适的。因为当时方孝儒是朝廷中知名度最高的大臣。方孝儒的师父是明初时期第一文豪宋濂,方孝儒和太子朱标还是师兄弟。

image.png

  方孝儒的文才很好,人也是很端正的,还被誉为是“天下读书种子”。在朱元璋期间,朱元璋和太子朱标就十分赏识方孝儒,方孝儒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他对朱标和建文帝朱允炆是特别效忠的。当时朱棣造反后,方孝儒还写了一篇文章骂朱棣,将他骂的狗血淋头。没有什么方孝儒不敢说,朱棣对方孝儒也是很敬畏的。朱棣认为现在要是能够说服方孝儒给自己写诏书,那么就是在是太好了。朱棣前去说服方孝儒,他不但没有同意帮朱棣写继位诏书,反而还大骂朱棣。朱棣很生气就诛杀了方孝儒十族。

  方孝儒虽死了,但是诏书还是得写,朱棣就有了另外一个文人,他的名字叫王达善。王达善也很有才华,并且还喜欢巴结达官贵族,有一次王达善路过北平,还去了朱棣的府上拜访,朱棣为了拉拢人心就热情接待了他。朱棣继位为皇帝后,王达善发现方孝儒不写诏书被杀了,这时候他站了出来,说他写继位诏书。王达善在这诏书里面将朱棣写的很好。其实朱棣不喜欢他,朱棣认为他能背叛建文帝以后也能被判自己。朱棣就会想方设法除掉他。

image.png

  有一天朱棣找了十个生僻字,然后问王达善认不认识,王达善认识八个字,有两个没有认出来。当时王达善还认为自己认出了八个已经很不错了。朱棣就说了句话,大概意思就是今天算你厉害,总有一天会有你不认识的字。王达善是个聪明人,听懂了意思,心里很凉,知道自己对于朱棣已经没有了任何利用价值。王达善回到家后,就服毒药自尽了,就那样屈辱的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