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里的“达芬奇”!郎世宁来中国传教却成了清廷御用画师!
2019-07-17 17:15:4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宫里的“达芬奇”!郎世宁来中国传教却成了清廷御用画师!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城,火烧圆明园,抢走了园中的奇珍异宝。圆明园海晏堂外的喷泉处,有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从此流失海外。近几年来,中国努力追回了8尊兽首,其中龙首在台湾,蛇首、鸡首、狗首、羊首则下落不明

  你可知道,十二生肖兽首铜像的设计者是谁吗?他就是来自意大利的清代宫廷的著名画家——郎世宁。

image.png

  (圆明园十二兽首铜像复制品)

  郎世宁,1688年7月19日出生于意大利米兰,19岁加入热那亚耶稣会。1715年(康熙五十四年),27岁的郎世宁作为天主教耶稣会的修道士来到中国传教。不久,他获得康熙皇帝的召见,没有被允许传教,却被聘为宫廷画师。

  由于康熙并不喜欢油画,郎世宁在一所坐落于御花园附近的画室内,潜心研究中国画。郎世宁为了迎合康熙皇帝,尝试使用胶质颜料在绢上作画,将中国画与油画相结合。

  当时中国的宫廷画家,都依照宋人郭熙定的原则作画:“山水画中,画山盈丈,树木盈尺,马盈寸,人物盈十分之一寸。”

  在郎世宁看来,中国绘画的远近配合观念彻底错误,曾向康熙建议设立一所绘画学校,不获采纳。

image.png

  1722年(34岁),康熙驾崩,雍正继位。雍正朝,传教被禁止,唯有在宫廷服务的教士受到特殊礼遇。郎世宁所作的《聚瑞图》(1723年)、《松献英芝图》(1724年)、《百骏图》(1728年)等,充分显示他坚实的写实功底,具有浓厚鲜明的欧洲绘画风格和情调。

  郎世宁也开始向中国的宫廷画家传授欧洲的油画技艺。油画开始在清朝的宫廷内流行。在这段时间里,郎世宁创作了不少作品,但是保存至今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大多已经失传了。

image.png

  1724年,雍正扩建圆明园。郎世宁长期居住在这座东方名园内,画了许多装饰殿堂的绘画作品,将欧洲风格与中国传统相结合。雍正这位洋画师的作品十分赞赏,曾经对一幅人物画的图稿做了如下评语:“此样画得好!”

  在宫廷之外,郎世宁还与几个皇亲国戚关系颇为密切,为他们作画,并有多件作品流传至今。如《果亲王允礼像》页、《八骏图》横幅、《马图》册等。

image.png

  1735年(47岁),雍正驾崩,乾隆继承大统。乾隆喜好书画诗文,从康熙时就入宫郎世宁仍然得到重用。乾隆常去画室看郎世宁作画,曾多次赏赐郎世宁,与宫廷画家中的元老待遇相同。

  郎世宁曾给乾隆绘制不少肖像画,还包括一幅帝后及11名妃嫔在一起的图像,画题是:“心写治平 ”。这是郎世宁所绘二百幅人物画中最著名的一幅,为后世研究皇帝妃嫔提供了重要资料。

image.png

  后来乾隆皇帝还为郎世宁举行了非常隆重的七十岁寿辰祝寿仪式,赏赐寿礼甚丰,并亲笔书写了祝词。

  1759年(71岁),乾隆皇帝修建圆明园海晏堂,郎世宁负责设计了海晏堂十二兽首的修建。

  1766年7月16日,郎世宁在他78周岁生日的前三天,病逝于北京,安葬在北京城西阜成门外。

  墓碑上刻着乾隆旨谕:“西洋人郎世宁自康熙年间入值内廷,颇著勤慎,曾赏给三品顶戴。今患病溘逝,念其行走年久,齿近八旬,著照戴进贤之例,加恩给予侍郎衔,并赏给内务府银叁佰两料理丧事,以示优恤。钦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