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脚马皇后被朱元璋调侃,皇后十一个字说得朱元璋无地自容!

  大脚马皇后朱元璋调侃,皇后十一个字说得朱元璋无地自容!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马皇后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贤后,《明史》评价她,“后仁慈有智鉴,好书史。后勤于内治,暇则讲求古训。母仪天下,慈德昭彰”。

  由于她是明太祖朱元璋的结发夫妻,与朱元璋在争夺天下的峥嵘岁月里患难与共,朱元璋对其异常敬重,两人的关系早已超出爱人的范畴,马皇后已经成为朱元璋血脉相连的至今。

  众所周知,朱元璋雄才大略,性情多疑,十分忌讳后宫、外戚干政。有一年,马皇后问朱元璋:“天下百姓生活都安定吗(今天下民安乎)?”

  朱元璋闻言,略微不悦,心想:皇后突然关心起百姓来,难道想干政吗?于是说:“你管好你的后宫便是,这不是你该问的(此非尔所宜问也)。”

  按说,朱元璋话说得如此直白,换作其他后妃,早就识趣地道歉或请罪。然而,马皇后却不以为然,径直顶撞朱元璋,说:“你是天下之父,那我就是天下之母,作为母亲我关心自己的儿女,有何不可(陛下天下父,妾辱天下母,子之安否,何可不问)?”

  朱元璋愣是被马皇后驳得哑口无言。虽然,马皇后的话看似颇有道理,但置于实际的政治环境中,难免有强词夺理之嫌。如果皇后是天下之母,便可以干涉,那么后妃无疑是天下之继母,难道也可以干政?朱元璋之所以哑口无言,并不是认为马皇后说得有道理,而是敬畏马皇后,不敢惹她生气。

  不过,作为马皇后的恩爱丈夫,朱元璋也不是一直都如此敬畏马皇后,有时候也会像寻常人家的丈夫那样,和妻子开各种各样的玩笑。也有时候,朱元璋也会像寻常人家的丈夫那样,因玩笑开得过火,惹得妻子很不高兴。

image.png

  我们知道,马皇后虽是一代贤后,处处出色,但也有一个“缺陷”。当然,这个缺陷以今天的审美观来看,也不算什么缺陷。但是,置于以三寸金莲为美的畸形审美社会中,马皇后的缺陷简直很严重。因为她的脚是天足,没有裹,而且很大。

  因脚大,马皇后一直有些难为情,不敢轻易露出。宫人们与马皇后相见时,其视线也有意避开马皇后的脚,以免马皇后尴尬。然而,有一次元宵灯会,一户人家不知出于什么目的,竟挂起了一对奇怪的灯笼,灯笼上画着一个抱西瓜的大脚女人。

  朱元璋逛灯会时, 偶然发现这一对灯笼,不禁勃然大怒。因为在他看来,这户人家在嘲讽马皇后是大脚。尤其是看到画中女子怀抱西瓜(怀西,谐音为淮西,马皇后是淮西人),朱元璋更加相信自己的判断。于是,为了给马皇后报仇,朱元璋一怒之下,竟将其九族三百多人全部诛杀(明日,乃剿除一家九族三百余名口)。

image.png

  甚为有趣的是,朱元璋不容许任何人拿马皇后的这一“缺陷”开玩笑,但他有次和马皇后逗趣时,自己却拿她的大脚开玩笑。据史料记载,朱元璋笑嘻嘻地对马皇后说:“哪有这么大脚还能做皇后的(焉有妇人足大如此而贵为皇后乎)?”

  马皇后当时就不高兴,较真地说了11个字:“若无此足,安能镇定得天下?”

  马皇后说得没错,如果没有她,朱元璋岂能一统天下恐怕早在红巾军时期,就被郭子兴的儿子们所害。朱元璋听到这话,顿时羞愧得无地自容,从此不再调侃马皇后脚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