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中原诸侯是怎么对付游牧民族的?

  战国历史,精彩纷呈,而又众说纷纭

  久远的历史,让我们无法看清真实的过往,胜利者书写了历史,但也有可能篡改了历史,但这些并不重要吗,因为我们心中都有着一本只有自己才能读懂的历史。

  说起战国时代,不少人会想到秦国的崛起,会想到战国七雄的争霸,会想到那些布衣将相传奇的一生等,但这并不是构成这段历史的全部。

  假如跳出战国七雄的限制,在中国北部的游牧民族此时也已经悄然崛起了,他们的种族有很多很杂,但是名气最大的当属匈奴。

  大师王国维在《鬼方昆夷猃狁考》中,认为商朝时的鬼方、混夷、獯鬻,周朝时的猃狁,春秋时的戎、狄,战国时的胡,都是后世所谓的匈奴,此外还有另外一说,就是把鬼戎、义渠、燕京、余无、楼烦、大荔等史籍中所见之异民族,统称为匈奴。

  说起匈奴,很多人会想到汉武大帝时期的匈奴,毕竟那时候他们对中原王朝威胁很大。

  但其实匈奴在战国时期已经崛起了,那么中原诸侯是如何对付游牧民族的?秦国靠的软实力,燕赵靠的硬实力。

  战国崛起的匈奴为何对中原威胁不大?只因秦、燕、赵牢牢守着中原的北部防线。

  宣太后:消灭义渠,不用打打杀杀。

  义渠,从存在开始,就是秦国背后的威胁,当然也是秦国朝思暮想都想灭掉的戎狄部落,但要灭亡义渠又谈何容易,公元前352年,秦国出兵伐魏,大败魏军,紧接着义渠内乱,秦国把矛头对准了背后的义渠国。

  秦国以绝对的兵力优势平定了义渠的内乱,义渠臣服于秦国,在公元前327年,义渠国正式成为秦国的属地,但在公元前318年却出现了意外,这个意外是一个叫公孙衍的人,因为他组织了五国合纵攻秦,顺便把义渠部落也给笼络了过来,结果趁此机会义渠脱离秦国,并且出兵攻打秦国,大败秦军,收复了部分领土,猖狂的义渠,又再次成为了秦国的心腹大患。

  公元前306年,年幼的秦昭襄王继位,他的母亲宣太后成为摄政,她一改秦国对义渠战争的策略,采用了怀柔,拉拢的手段,说白了宣太后打算用美人计解决掉义渠。

  为此,宣太后还给义渠王生了孩子,她用几十年的时间让义渠王彻底放松了警惕,某天,宣太后诱义渠王到甘泉宫,从而结束了他的生命,接着秦国出兵伐义渠,自此义渠灭亡,彻彻底底成为了秦国的一部分,你还别说宣太后这招那是相当的狠。

  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师夷长技以制夷。

  战国时期赵国对于中原腹地的保护以及打击胡人上,那是功不可没的,但是赵国自战国时代开时,就一直不温不火,战略重心南移之后,赵国对中原的战争,也总是胜少败多。

  但赵国却出现了一位赵武灵王,彻底改变了赵国的局势,他把战略重心从南转移到背部,重点打击北方的游牧民族,这一策略的转变,奠定了赵国在战国历史上的一次重大中兴。

image.png

  不过一开始和游牧民族打仗的时候,赵武灵王并占到多少优势,因为他发觉汉人的衣服在马背上,成为了极大的束缚,根本无法舒展开,而胡人的衣服,则相对方便和轻便和多,当然也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士兵的战斗力。

  于是,赵武灵王下令全国开始效仿胡人的衣着,赵武灵王著名的胡服骑射就此拉开了序幕,赵国战斗力增强之后,自然不会放弃对胡人的打击,受打击的游牧民族继续北迁,胡服骑射或许是中原大地上最早的师夷长技以制夷了。

  燕昭王:灭东胡不麻烦,秦开就够了。

  说完了秦国和赵国,接下来的燕国也不能少,因为燕国的北部也常常受到游牧民族的骚扰,燕昭王是燕国历史上无数不多的一个明君,燕国在他的手里也强大一时,但此时东胡部落也崛起了,并且对于燕国的疆域构成了威胁。

  于是,燕昭王决心派兵平定边患,既然去要去打仗,一个将军的能力那是相当的重要,燕昭王选来选去,在东胡曾经做过人质,并且东胡人十分信赖的秦开为将。

  秦开是燕国一位十分优秀的将军,再加上十分熟悉东胡的情况,打起仗来犹入无人之境,东胡人奋力抵抗,燕军节节胜利,高涨的士气越发强盛,秦开率领燕军直接退却东胡千里有余。

  既然把东胡给打跑了,秦开也不能闲着,于是效仿赵国,在燕国的东北部建立起了长达2000多公里的燕国北长城,此时燕国的疆域大大增大,也让燕国增加了能跻身战国七雄的资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