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忠孝难两全?看春秋小霸郑庄公是怎么做的?
2019-07-19 14:08:38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自古忠孝难两全?看春秋小霸郑庄公是怎么做的?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穿过岁月长河,璀璨的生命镌刻着历史的痕迹。

  (郑庄公剧照)

  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家,没有家哪有你,没有你哪有我。假如你不曾养育我,给我温暖的生活;假如你不曾保护我,我的命运将会是什么?”父母给予我们生命,抚养我们长大,父母的恩情深似海

  孝顺,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文化美德。封建社会的二千年,也是华夏文明的二千年,很多人在既要孝又要顺中,难以做到两全。这一期,我们来看看春秋小霸郑庄公是如何做到孝与顺两全的。

image.png

  (郑庄公剧照)

  这要说到郑武公和他的妻子姜氏,姜氏是申候的女儿,她为郑武公生了两个儿子:大儿子寤生,小儿子段。大儿子之所以叫寤生,是因为姜氏在生他的时候难产,古代人封建又迷信,所以姜氏不大喜欢大儿子。

  郑武公在世时,姜氏便想让小儿子即位,但是郑武公遵从历法立了大儿子寤生,也就是后来的郑庄公。郑武公把共城分给了小儿子段,作为他的封地,后来便被人成为共叔段。姜氏因为这件事情很不高兴。

  (历史剧照)

  在郑武公去世后,姜氏就让继位后的大儿子郑庄公把制邑封给小儿子段,但是郑庄公没有同意。姜氏便不依不饶,以母亲的名义要求将京城封给段,郑庄公只好答应,没想到这竟然是姜氏的计谋。

  姜氏与共叔段密谋好,在京城招兵买马,扩大自己的势力后就造反。当阴谋败露后,共叔段在绝望之下自杀,姜氏被郑庄公安置在颍地。郑庄公发誓和母亲“不到黄泉不相见”!其实,郑庄公是一个孝顺的儿子,不是情非得已,他怎么忍心让母亲离开?

  (郑庄公剧照)

  后来,有一个人解开了郑庄公心中的结,他是谁?他便是在颍地的地方官,名叫颍考叔。此人为人正直无私、孝顺善良。颍考叔觉得郑庄公的做法有损教化,于是,带着几只鸮鸟去觐见郑庄公。

  郑庄公问这是什么鸟,颍考叔说:“这是鸮鸟,白天视力很差,就算高大的泰山它也看不到,但到了晚上,它却能看到非常细微的东西,不过这鸟小处明白,大处却糊涂。”郑定公问此话是什么意思。

  (历史剧照)

  颍考叔便继续说:“它小的时候由母亲喂养,长大之后却恩将仇报,残忍地将母亲吃掉,这是一种不孝的鸟,所以我才捕来吃。”郑庄公听了后,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个时候,有人送来一只蒸熟的羔羊。

  郑庄公便让人给颍考叔切一条羊腿,只见这颍考叔把好肉捡起来,用纸包好,藏在袖子里。郑庄公很好奇地问是为什么,颍考叔说:“我家里有位老母亲,因为家里穷,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的东西,我要带回去给母亲享用。”

  (历史剧照)

  郑庄公听后,大发感慨:“你真是一个孝子啊!”说完就长叹了一口气,说:“你还要母亲可以奉养,可以尽孝道。而我虽然是王,却不如你啊!”颍考叔假装什么都不知道地问:“您的母亲不是还健在吗?”

  郑庄公便把黄泉之誓告诉了颍考叔。颍考叔想了想,说:“共叔段已经死了,而您的母亲现在只有您一个儿子了,如果您不尽孝道,那跟鸮鸟有什么区别呢?如果是因为黄泉之誓才不能相见,我倒是有一个办法。”

  (姜氏剧照)

  郑庄公连忙问:“是什么办法?”颍考叔说:“可以在地下挖一个很深的洞穴,见到泉水为止,然后您和您的母亲在地穴中相见,这样就不算是违背誓言了。”郑庄公觉得这个主意非常好,便立即开始动工挖掘。

  终于,地穴挖掘成功,郑庄公见到母亲姜氏后,跪在地上说:“母亲,孩儿不孝,让母亲受苦了。”姜氏也已经想通了,说:“一切都是我的错啊!”就这样,母子和好如初,郑庄公把姜氏接回宫中。百姓听说了这件事后,都称赞郑庄公是一个孝子。

image.png

  (姜氏剧照)

  郑庄公不仅孝顺,还礼贤下士,极为尊重部下的意见和感情,是一个有战略眼光、政治才能的君主。郑庄公的一生功业辉煌,在位期间,击败过周、虢、蔡、卫、鲁等国联军,战绩显赫,使得郑国空前强盛。是当之无愧的春秋小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