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自称是中国,手臂上刺字誓死对抗蒙古骑兵!

  此国自称是中国,手臂上刺字誓死对抗蒙古骑兵!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公元十世纪,对于我们的邻国越南,当时的他们,第一次开始掌控自己的命运。那个时候的越南,还被叫做安南,越南这个国号,是后来清朝皇帝嘉庆所赐予的。在五代十国之前,越南一直是中原封建王朝的附属国。

  更为准确地说,自秦汉以来,越南北部一带甚至一直是中原王朝的领土,交趾、日南、九真三郡,就是汉王朝在越南北部所建立的行政管理机构,在越南历史上,这一历史阶段被称作为“北属时期”或“郡县时代”。

  但到了公元十世纪,也就是我国历史上的五代十国时期,情况悄然发生了变化。当时的中国,军阀格局,政权林立,这让越南看到了机会,938年,在“白藤江之战”中,越南人吴权率兵打败了南汉,建立了吴氏政权,他自立为王,号“吴王”。

image.png

  只是吴朝存在的时间很短暂,随后不久便被丁朝所取代,丁朝时期,越南才建立了正式的国号,号称“大瞿越”。也即从此开始,越南不再是中原王朝直属的领土,而改为藩属国,他们对内称帝,对中国皇帝称王,开始了“外王内帝”的历史时期。

  丁朝之后是李朝,李朝改国号“大瞿越”为“大越国”,一个“大”字,彰显了越南的不臣之心,期间他们和宋朝有过几次冲突,没有受到什么损失,等到了公元1225年,陈朝取代了李朝之后,他们迎来了自己的劲敌蒙古铁骑。

  蒙古铁骑的战斗力,在成吉思汗手中得到了充分的发挥,陈朝刚建立两年,成吉思汗便去世了,不过这并不耽误蒙古铁骑征服天下的雄心,在公元1258年,蒙古铁骑的征伐目标瞄向了越南,开始了对他们的三次征讨。

  此时的陈朝,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之后,军事实力也不容小觑。他们当时采取的是“寓兵于农”的政策,士兵实行轮值制度,相互回乡种田,这或许就是古代时期的“战时为兵,闲时为农”军事思想的体现,这一军事制度,确保了陈朝拥有了源源不断的兵源供应。

image.png

  蒙古铁骑出众的作战能力,陈朝上下早有耳闻,但正所谓压力也是动力,在大敌当前,反而激起了陈朝上下众志成城的民族意识。蒙古进攻陈朝时,主持对敌作战的兴道大王陈国峻凛然表示:“先断臣首然后降。”表示不惜一切代价抵抗蒙古铁骑的入侵。

  为了激发朝廷上下军民的抗敌决心,陈国峻在《檄将士文》里更是义愤填膺,他指责“蒙鞑乃不共戴天之敌”。在他的号召下,陈朝普通士兵也积极响应,在手臂刺上“杀鞑”二字,一是用来表达宁死不降的决心,二来表达了越南人对蒙古人的歧视。

image.png

  不过有趣的是,当时执政越南的陈朝,估计是太羡慕中华文化了,同时因为同时期南宋的灭亡,于是竟然以中国而自居。如在这篇《檄将士文》中,出现了这样的一句话:“为中国之将侍立夷宿而无忿心。”大有取代南宋而成为新的中华文明的代表。

  正是由于陈朝上下团结一致的抗敌决心,所以在1258、1285、1288蒙古铁骑三次攻打越南时,都被越南所打败,而蒙古铁骑想要通过越南而征服整个中南半岛的战略意图,随着越南战事的失利,只好偃旗息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