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唇亡齿寒 为何吴国对蜀国的灭亡坐视不管呢

  吴国为什么不救蜀国,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263年8月,魏国派大将钟会、邓艾、诸葛绪兵分三路,起大军一十八万,发起了灭蜀战役。是役,蜀国将士在姜维的率领下奋勇抗击,然终究未抵挡住魏军,蜀国灭亡。

  对于这场战争,本文暂不对蜀魏双方的战争策略得当与否给予评论。笔者要探讨的是这场战争中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想必很多三国迷对此也有疑问。那就是,魏攻蜀之际,与蜀国唇齿相依的吴国为何救援不力?其表现未免过于反常了些。

  毕竟自三国鼎立以来,由于魏国过于强大,吴蜀不得不定下攻守同盟,共同应对魏国。那为何吴国对蜀国的灭亡坐视不管呢?吴国怎么会笨到舍弃自己唯一的盟友呢?是吴军太过无能还是另有打算?

  认真查阅史料,还是可以找出这个问题的答案。

image.png

  据《三国志·吴书·三嗣主传》记载:魏国大军压境,蜀国向吴国求援。吴国眼见此次形势非同一般,蜀国有灭国之危,丝毫不敢怠慢,紧急援蜀。

  当时吴国想出了三个对策救援蜀国:第一,大将军丁奉率大军进逼魏国南方重镇寿春,以围魏救赵之策,迫使部分魏军回援;第二,将军留平前往南郡商议,由永安方向入蜀救援;第三,将军丁封、孙异自汉水进至汉中救援。

  可以说,吴国在救援蜀国这件事上也算是倾尽全力了,那为何没有收到效果呢?

  原来,东吴刚刚部署好,就传来了蜀主刘禅投降魏国的消息,蜀国居然只支撑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就宣告灭亡。不是东吴救援不给力,实在是蜀汉这个猪队友太不争气,走向灭亡的脚步迈得太快。

image.png

  不可否认的是,由魏军大将邓艾主导的“偷渡阴平”,奇袭成都迫降刘禅,实在堪称三国战争乃至中国古代战争史上的奇迹。话又说回来,邓艾行动之迅猛,连姜维大军都来不及回援,更何况吴军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