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赵匡胤的心腹,骤登高位被贬!父亲早就料到结局!

  他是赵匡胤的心腹,骤登高位被贬!父亲早就料到结局!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中国十分重视家庭教育,古代很多名臣都源于一个良好家风的家庭,哪怕这个家庭并不富足。当然也有一些大臣的子弟由于疏于管教而成为纨绔。

  偏偏也有这样的原生家庭:父亲安分守己,可是儿子却因为骤登高位而行为失当,最后招致大祸。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样的故事。

  01

  一位历史上的小人物

  卢亿,一个并不出名的古人。他的儿子叫卢多逊,咋一看也想不起来他是谁。但说起来,卢多逊的政敌是宋朝开国宰相赵普,朋友是秦王赵光美,效劳的皇帝宋太宗赵光义,那么对卢老兄所处的时代就清晰起来了。

  卢亿是今天的河南沁阳人,五代十国时候的小官吏,最后逐渐升迁,成为后周的开封府推官,这个官职相当于当地法院的院长。

  在任上,他编撰了后周重要的法规典籍《大周续编敕》,被皇帝下令全国推广。凭借这样的成就,卢院长逐年升官,即使赵匡胤将“后周”改成了“大宋”,他也稳坐朝堂。

  当然,卢老兄之所以没有在改朝换代中被刷下来,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他的低调。卢亿的生活特别俭朴,甚至成为了朝廷高层干部也依然保持勤俭的作风。

  不过这一切,都被他的儿子打乱了。

image.png

  02

  政治漩涡中的儿子

  与卢亿的安分守己不同,他的儿子卢多逊则聪明过人。卢多逊从小就聪慧,一本书看上几遍就能全记住。凭借着与生俱来的天赋,他很小就中了科举,在集贤殿担任校理。

  集贤殿是国家收藏典籍的地方,说白了卢多逊就相当于皇家图书馆的管理员。赵匡胤当年还是禁军统领的时候,就喜欢在集贤殿里阅读书籍。

  可能是发现一个五大三粗的武将喜爱阅读是个十分不正常的事情,卢多逊开始留意这个武将。他让同僚注意赵匡胤借阅的图书,然后自己凭借天赋对同一本书通宵阅读。

  等赵匡胤再来的时候,两人就可以交流阅读体会了。在这个阶段,我们理解为交朋友。或许这个小小的图书馆管理员很早就看出来,御林军统领未来会有大作为。但是我们愿意善良地分析为:两个等级差很多的官员因为阅读成为了书友。

  很快,陈桥的兵变让“书友”成为了皇帝。同时,卢多逊的努力没有白费,由于之前两人聊得来,赵匡胤提携他当了“知制诰”,相当于皇帝的私人秘书,负责将皇帝口头的命令整理成圣旨。

  在工作中,卢多逊经常与宰相赵普爆发冲突。史书记载,卢多逊喜欢当着皇帝的面数落赵普的短处。皇帝的秘书和一国宰相发生这样的冲突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我们有理由怀疑,是卢多逊充当了赵匡胤的喉舌。

  因为事实证明,宋朝渡过动荡期之后赵普就被赶出了京城,到地方上任一方长官,说明赵匡胤的心中自有取舍。而且皇帝与秘书之间的关系有多亲密呢?当年二人因为皇弟赵光义产生了误会,卢多逊上书自辩用了这样一句话:“知我者是你,希望你明鉴。”

  同样很难想象两人能够说出这样“暧昧”的话来,可见卢多逊是宋太祖的铁杆心腹。而远在地方任职的赵普只能可怜兮兮地说一句:“我是被权幸之臣恶语中伤了。”

image.png

  03

  老父亲的远见

  在宋太祖时期,卢多逊步步高升,一度到了吏部侍郎。高官得作,府上自然是车水马龙。不仅有各种送礼的人,连皇帝的赏赐也是十分丰厚。

  这让简朴惯了的老父亲卢亿十分不适应,他对亲友说:“我家世代朴素,现在富贵突然到来,我怕家族后代将来会死无葬身之地啊。”

  于是卢亿坚决不沾儿子的光,非常果断坚定地主动辞职,最后从少府监的位置退休。此时儿子刚刚在仕途上平步青云。

  谁知,赵匡胤在壮年去世了。继任者十分重用赵普,曾经皇帝的红人却渐渐退消了热度,但对赵普的敌对态度并没有减少。

  比如赵普和皇室结成了儿女亲家,这背后的意义自然不言而喻。赵普的儿子,当时为潭州知府的赵承宗迎娶了燕国长公主的女儿。婚礼在汴京举行,热闹非常。可是新婚还不到一个月,卢多逊便上书给皇帝,要求赵承宗赶紧离开京城回到工作岗位。如此的不识趣让赵普恼怒非常。

  当然“宰相肚里能撑船”,赵普还是留有几分颜面,几次劝卢多逊辞职回家享受富贵,可是在官场滋润惯了的卢多逊拒绝了对方的好意,继续留在已经不是自己时代的官场上。

image.png

  04

  名利一场空

  卢多逊有一个天然的弱点,就是和赵匡胤的三弟赵光美关系特别好。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赵匡义虽然坐上了皇位,却不愿意以相同的方式让弟弟继承自己的皇位。所以对赵光美很堤防。

  赵普与赵光美虽无仇无怨,但是为了对付政敌卢多逊,前者还是选择痛下杀手。赵普收集了赵光美和卢多逊往来的证据,稍加整理再添油加醋便上报皇帝,告二人有继位之心。

  要知道,宋太宗最害怕这个,赵光美的心思触动了他自己最后的底线。不管事情是否属实,赵匡义下令追查责任。最后的结果就是赵光美被踢离京城,在封地忧愤成疾,吐血而亡。

  好朋友卢多逊带着全家被流放到三亚“旅游”。宋太宗的原话是:“本来想抄没家产、诛灭九族,但是念在你是朝廷重臣,所以留有一丝颜面,全家都去海岛度假吧,永远不要再回来了。”

  宋太宗驾崩后,继任者宋真宗知道卢多逊一家是被冤枉的,于是为其平反,此时卢多逊已经客死他乡40多年。

  至此,宋初的这场政治斗争算是有了最终的结果。可能卢亿从开始就看出了儿子的小心思,却没有想到风云际会中,儿子的仕途会如此之爆红。

  可能他认为一步一个脚印才是为官之道,卢多逊的步伐太大会闪到腰。但不管怎样,卢亿一语成谶,几十年前就预见到了儿子即将悲惨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