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有名的“诗鬼”李贺,是怎么写下“雄鸡一声天下白”这样的诗句的?

  唐朝有名的“诗鬼”李贺,是怎么写下“雄鸡一声天下白”这样的诗句的?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古人讲究为尊者讳,为贤者讳,为亲者讳,于是常常会出现避讳的现象。

  例如司马迁的父亲名为司马谈,所以凡是名字带“谈”的人物,皆被改名,“张孟谈”改为“张孟同”;

  唐太宗名为李世民,很多臣子因此改名,徐世勣更名为李勣;

  还有杜甫为了避讳老爹“杜闲”,诗中从不用“闲”字。

  诸如此类,不胜枚举,我们如今看着觉得好笑,但在古代这是特别正常的。

  最倒霉的应该是李贺了,他的父亲名“晋肃”,在他满怀热情准备进士科考时,却被人以避讳父亲之名的原因,剥夺了考试资格。

  悲愤欲绝的他,写下了一首《致酒行》,表达了他虽遭受挫折也不改凌云志的慷慨悲情,其中一句“雄鸡一声天下白”更是鼓舞了无数有志之士。

  全诗如下:

  零落栖迟一杯酒,主人奉觞客长寿。

  主父西游困不归,家人折断门前柳。

  吾闻马周昔作新丰客,天荒地老无人识。

  空将笺上两行书,直犯龙颜请恩泽。

  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鸡一声天下白。

  少年心事当拿云,谁念幽寒坐呜呃。

  李贺我们都知道是唐朝有名的“诗鬼”,他的“鬼诗”凄冷诡异,辞藻瑰丽,想象奇谲,在唐诗中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可惜的是他29岁就因病去世,也算是文学史上的一大憾事。

  和许多文人一样,李贺有着“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伟大抱负,可惜的是他比大多数文人都倒霉,好歹人家都有科考的机会。

  可他却因为“避讳”这样荒唐的理由,被剥夺了考试资格。

  抑郁悲愤的他写下了很多失意之作,这首便是其中的代表作。

  和他大多数略显消沉的诗歌不一样,这首诗慷慨激昂,乐观向上,令人深受鼓舞。

  诗歌开头一句写的是劝酒的场面。

  穷困落魄的他只能借酒消愁,连主人也持酒相劝,祝他身体健康。

  都说“举杯消愁愁更愁”,可是对于抑郁不得志的诗人来说,除了借酒消愁,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能够让他忘却这忧愁呢?

  这里的“客长寿”看似很突兀,人家很伤心,你祝长寿,不是风马牛不相及吗?

  其实主要是“忧能伤身”,主人这里是在委婉地劝诫他不要过分伤心,要好好保重身体。

image.png

  接着的六句引用了主父偃和马周的典故,以对话的形式劝谏少年人不该自此消沉,而应锐意进取。

  主父偃是汉武帝时期的名士,曾游历诸侯国,但一直未受到礼遇,甚至被当时的诸侯王的宾客嘲笑排挤。

  后来他到了长安,上书汉武帝,终于得到重用。

  而马周是唐太宗时期的宰相。

  早年的他也是抑郁不得志,他去长安时,在路上投诉客栈,客栈老板待他连商贩都不如。

  都说士农工商,士为首,商为末。客栈老板如此本末倒置,可见是有多看不起马周。

  可是后来他仅凭“两行书”便得到了皇帝的赏识,最后甚至官至宰相。

  主父偃、马周都曾身处逆境,可是他们最后却成功逆袭,主人用这样的例子,意在激励李贺不该因一时的挫折而自暴自弃,鼓舞他积极进取。

image.png

  主人的开导令李贺恍然大悟,于是便发出了如下的的豪情壮语。

  迷失的魂魄无法召回,但是雄鸡一叫,天下大亮。

  少年人就应该有凌云壮志,一味地唉声叹气,又有谁会怜惜你呢?

  这里最出名的当属“雄鸡一声天下白”,不仅写的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更突出了诗人的豪情壮志,他相信终有一天他会一鸣惊人。

  后来毛主席也曾引用这句诗“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雄壮的气象、开阔的心胸,令人激情澎湃。

image.png

  全诗以“主客对白”的方式,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诗人愈挫愈勇的豪情壮志,尤其是“雄鸡一声天下白”鼓舞了无数的仁人志士。

  可惜的是即使壮志凌云,终逃不过命运的捉弄,他29岁便英年早逝,留下了无限的遗憾。

  有人认为若他能多活个几十年,成就不一定会在李白杜甫之下。

  不知你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