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时期人与人之间是怎么称呼的?“相公”不一定是丈夫的意思哦!

  唐朝时期人与人之间是怎么称呼的?“相公”不一定是丈夫的意思哦!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经常对不熟的人或是陌生人难以界定该如何去称呼,若是使用“先生”或是“小姐”的话,有时候会非常的过分,但是直呼名字的话又会很不礼貌。我国的唐朝时我国封建社会文学史上的巅峰,那个时候的人们互相称呼是非常严谨的,与现代的称呼相差的非常远。那么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怎么称呼皇帝?

  自古皇宫的规矩最多,无人敢怠慢与不敬。但是看电视剧的时候,你一定注意到了杨玉环称唐玄宗为“三郎”。虽然皇帝位高权重,但是只要不在正式场合,妃子与皇帝私底下郎情妾意的爱称是不违背礼仪教化的。但是其他人自然不能这样称呼皇帝。称呼不对,治你个大不敬之罪也属常情。

  “皇上”和“万岁”也不是随便就可以用的,“皇上”是书面语,“万岁”在当时是对皇帝赞颂的呼喊口号。二者用于朝堂之上都显得不合时宜,最合适的称呼是“陛下”。《西游记》里的玄奘在拜别皇帝前往西天取经和途径女儿国辞别国王时用的都是“陛下”。这一点就比较符合历史事实。

image.png

  如何称呼官员?

  如果在唐代碰上宰相大人,一定要称呼对方为“相公”。别不好意思,这里的”相公”跟电视剧里娇滴滴的小娘子撒娇时称呼爱人的“相公”可是两码事。在唐代,“相公”是宰相的专属称谓。相公的儿子称为“公子”,注意这里仅指宰相的儿子,其他男子不可称为“公子”。

  既然“相公”是宰相的专属称谓,那其他官员该称呼什么呢? 各类影视剧中常出现用“大人”来称呼官员,但是在唐朝这样是绝对不对的,因为唐朝的“大人”相当于现代的“父亲母亲”,这一点与现代有点类似,小时候被老师教训过的孩子一定记得这句:“明天叫你家大人来找我”。

  唐朝是一个重视排行的朝代,无论是宫廷,官场还是寻常百姓家,他们的惯用称谓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他们在家中的排行,此法叫“行第”。例如白居易写了篇文章想拿给他的同事元稹看,于是便把标题写为《与元九书》,元稹在家中排行第九,因此称元九。这样即显得亲切,又不失敬意。

image.png

  如何称呼亲属?

  唐朝还有个与现代意思大相径庭的称呼“哥”。“哥”在唐代指父亲,这要是叫错了,那真是荒唐了。而现代的哥哥在唐代称之为“兄” ,弟弟则被称之为“郎” ,母亲可以称为“娘”或者“阿娘”。但如果犯了错误就要毕恭毕敬的称一句“母亲”。

  戏文里夫妻常以“娘子”“郎君”相称。而在唐朝,满大街的女子都可以成为“娘子”。但凡是个少年都可以称之为“郎君”。所以如果到了唐朝,有人称你为郎君娘子,可千万别多想,这跟天津话的“姐姐”是一样的。而现实的夫妻间称呼竟是“老公”“老婆”,这个有点出乎意料了。

  所以不要在被电视剧误导了,在唐代称呼“老公老婆”的不一定是无厘头,称“相公娘子”的也不一定是夫妻。多了解点历史常识,电视才会看得更有意思哦,一起来吐槽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