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文明的起点是什么时候?周朝以前的殷商存在吗?

  中原文明的起点是什么时候?周朝以前的殷商存在吗?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论血统,现代中国人里周文王的后代,要比殷商成汤多出多少数量级。殷商帝国推崇的是商业文明,不是要彻底的占领和征服,殷商帝国时代更多的方国,都是土生土长的部族国家,不是殷商帝国的亲族子弟。而周王朝则不同,建国以后就推行分封制度,数十个姬姓子弟奔赴各地,成为诸侯国的创始者。周王朝,是用血脉关系来让天下臣服。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大致应起源于周王朝。

image.png

  资料图

  这种文化本身还是继承了殷商帝国的文明成果,正是因为殷商帝国后期对诸侯方国的严重失控,让那些研究国家管理的臣子们,期望寻找更多有效的方法,而血缘关系的天然亲近感,即是让后起之秀姓家族所认可。国家与国家、部族与部族之间的信任关系建立,需要有个较长的过渡周期,而这个周期需要有能够彻底推行国家制度的人,什么人最合适呢?当然就是自己的人。

  周王朝不仅分封亲族子弟,更是分封前朝王族子弟,夏王朝的王族后裔就建立了陈国、蔡国、沈国等诸侯国,商王朝的王族后裔则建立了宋国。周王朝的这种策略,很好的维系起整个国家的管理体系。与此同时,周王朝的文化发展呈现更为迅猛之势,周人对前朝的国家管理、社会风俗等都有了更为系统的研究和改革,既有否定的,也有延续的,自然而然就形成了比之殷商帝国更为璀璨的文化。

  资料图

  如果说殷商帝国对祖先和神灵的崇拜,更多的是来自王族子弟对掌控天下的一种寄托,周人对祖先的崇拜,则有了某种推而广之的意义。当年殷商帝国在小范围内举行的祭祀祖先的活动,到周人则更广范围的推广了祖先崇拜,至少周人所分封的那些诸侯国家们,是延续着这套体系的。周人还把夏商以来的文化进行了深度扩展,比如周易,在夏商时代就很少有人知道。而至西周建国,还出现了周公以周易解梦的传说,这对中土文明的影响非常之大。

  对殷商帝国曾经的某些传统,如酗酒、如人殉等,周人都给予了较为彻底的否定,至少在今天的考古发掘中,殷商帝国的人殉就比周人的人殉多得多,如果有出现人殉的,往往这个墓地的主人声名就不会太好。如《西京杂记》记载,西汉时期发现周幽王墓,有100多人殉葬,而周幽王就不是什么好君主。事实上在文化上周人更喜欢推陈出新,史书中有“宅兹中国”“华夏蛮貊,罔不率俾”,今天我们看到“中国”“华夏”“炎黄”类似提法,大多出自西周,都可说是周人发明的概念。

image.png

  资料图

  对中华文明的自尊感,大致也都来自周人。孔孟学说、道家学派、墨家之论、法家之学等百家之说,皆诞生于此时。春秋战国时代盛行的九州学说,大多是以中土地区为世界之中心的。这种认识,在世界文明史上都往往存在,比如西方哲学家们认为,矛盾的东西不会同时存在,所以世界是非黑即白的。于是西方的人认为西方最好,而中国人则认为中国最好。这种观点影响千年,即便到后来的清王朝时代,人们也还认为自己是天朝上国。

  在周人而后的两三千年间,有很多人甚至怀疑夏商时代的存在。这即是说明,夏商时代所传承的很多文明,或在周人而后就已经失落了。直至大规模发现殷墟和夏商文物前,大多数人对夏商时代的了解,仅限于文献记载或野史传闻,没有实实在在的东西,夏商是否曾经是个文明国度,都被人们所怀疑。人们更多的还是认同周人的文化,因为我们今天所追溯的起源,绝大部分东西,都是来自两周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