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为什么会那么重用夏侯霸?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
2019-07-25 10:20:12 陆抗 吴太伯 吴王僚 寿梦 诸樊

  夏侯霸逃亡蜀国,刘禅为什么会重用他?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三国后期,蜀国有一位身份特殊的武将,他的父亲是曹魏大将夏侯渊曹操身边的左膀右臂,在定军山之战中被黄忠斩杀,此人便是夏侯霸。按理说,蜀国是夏侯霸的杀父仇人,应该想办法报仇雪恨,怎么会投奔蜀国呢?可是他不仅来到蜀国,还受到刘禅的重用,被封为博昌亭侯,官拜车骑将军,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image.png

  公元234年,诸葛亮病逝,魏国西线再无战事,于是把司马懿调回朝堂,再派两位宗亲将领负责西线,一个是征西将军夏侯玄,一个是其麾下的征蜀护军夏侯霸。高平陵之变后,司马懿以朝廷的名义把夏侯玄和夏侯霸调回朝堂,实际上就是剥夺曹魏宗亲的军权。面对同样的问题,两人应对的方式却截然不同。

  夏侯玄选择了应征入朝,他面对诏书没办法拒绝,尽管知道这是司马懿要夺他的兵权,但是他只能奉诏,否则只有反叛一途。但是反叛的话,一是没有恰当借口,二是没有强大的实力。此外,夏侯玄还有一层考虑,他有双重身份,既是曹爽的表弟,也是司马师的大舅子。而且司马懿一直很看重他,所以回朝不大会被加害。

  夏侯霸的情况与夏侯玄类似,既不愿意顺从,但也没能力反对。除此之外,他的顾虑还多了一层,与郭淮不对付。之前,他仗着夏侯玄的照顾,而且自己又是宗室身份,根本不惧郭淮。可是如今时移世易,郭淮必定会对自己狠下杀手的。虽然父亲曾经命丧蜀军之手,但是如今留在魏国已经没有活路,百般权衡之下,夏侯霸决定投降蜀国。

  《三国志》有记载,“十二年春正月,魏诛大将军曹爽等,右将军夏侯霸来降。”夏侯霸一路坎坷艰辛,最后顺利抵达蜀汉境内。令人意外的是,作为一位降将,夏侯霸不仅没有受到猜忌,还被刘禅任命为车骑将军。这可是一个高级军衔,仅次于大将军和骠骑将军,在前后左右将军之上。为什么夏侯霸初到蜀汉,就受到刘禅重用呢?

  1.曹魏已经被司马氏占据,曹氏和夏侯氏遭到清洗,夏侯霸与司马氏是生死仇敌,已不可化解,所以投诚是真心的;

  2.当时蜀国严重缺乏军事将领,谚语“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可见一斑。而夏侯霸出身名门,文武双全,正是蜀军需要的人才;

  3.张飞的妻子是夏侯霸的堂妹,而刘禅的两位皇后又都是张飞的女儿。所以,夏侯霸是刘禅的舅舅。

image.png

  刘禅召见夏侯霸时,担心他有疑虑,还把儿子叫过来,指着他对夏侯霸说,“此乃夏侯氏之甥也”。这样一来,夏侯霸完全没有顾虑,此后跟随姜维多次伐魏,屡立战功。可是因为夏侯霸身份的特殊性,他的记载在《三国志》中被简化,许多事情都被掩盖在历史的长河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