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牧是谁杀死的?李牧之死迎来的竟是战国结束六国灭亡?
2019-07-25 16:39:13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李牧是谁杀死的?李牧之死迎来的竟是战国结束六国灭亡?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崤山,不止是一座山,还是秦国和山东诸侯的分界线。

  函谷关,不止是一座城,还是秦国易守难攻的地理屏障。

  坐拥这一座山和一处关的秦国,在与山东诸侯的作战中,占尽地理优势,但优越的地理位置,无法真正的阻挡强敌,真正让秦国立于不败之地的是商鞅在秦国根深蒂固的变法。

  战国的历史,与其说充斥了诸侯的争霸,不如说是秦国崛起的历程。

image.png

  从面临被山东诸侯瓜分的险境,到具备横扫六国之势,秦国是战国历史中不能被忽略的一方诸侯,尤其是秦王政的雄才伟略,让秦灭六国也成为了历史中的必然,但秦王政兼并六国的过程,并不顺利。

  因为战国末期秦国还有一块巨大的绊脚石,确切地说这个绊脚石不是一个诸侯国,而是一个人,此人就是赵国的李牧。

  但,作为赵国之柱石的李牧,却被赵王迁自己杀了。

  那么李牧赫赫战功为何敌不过佞臣谗言?因为他输于权谋,最终惨死于政治。

  赵迁杀死李牧对战国有何影响?不仅是赵国自掘坟墓,亦是六国末日,李牧一死,秦国大军再无对手,各个击破,也只是时间问题了,此事我们还得从李牧用兵慢慢说起。

  起翦颇牧,用兵最精。

  白起王翦廉颇、李牧并称战国四大名将,如果这个顺序是排名的话,估计很多人会觉得不可思议,其实也是,李牧在四大名将的排序中至少要在廉颇和王翦之上。

  廉颇用兵善守,想要攻破廉颇的防御并不容易,长平之战前期,廉颇的守,就让秦将王齕无可奈何,但廉颇进攻却不太擅长,因为王齕曾多次打败廉颇,但是论兵王齕肯定不是王翦的对手,换言之,也就是廉颇比不过王翦。

image.png

  而王翦面对李牧,也没有把握,竟然连尝试一下都不愿意,直到秦王用离间计让赵王杀了李牧,王翦才敢率兵进攻邯郸,所以也可以说王翦自认为不如李牧。

  至于白起和李牧谁厉害,这就不好说了了,但白起打的仗都是有把握胜的,而李牧打的仗都是自己创造条件而胜利的,另外李牧用兵,攻守兼备,守时如廉颇一般稳,而攻时又如白起一样猛,李牧凭借一己之力,保赵国于危难之中,堪称战国时期山东六国中最后的良将。

  胜于战场,败于朝堂。

  赵破匈奴之战是李牧的成名之战,也是中原诸侯对匈奴作战中最解气的一次,这场战役发生在公元前244年,而李牧另外一场对秦的战役是肥之战,此战中李牧大败秦将桓齮让所有诸侯为之震惊,而此战发生在公元前233年。

  李牧这两次战役,中间相差竟然有十余年,而在这中间,却很少有关于李牧的记载,这个时间段强秦的东出已经箭在弦上,尤其是对于赵国土地的侵占也愈演愈烈,赵国有如此厉害的将军,为何被雪藏十余年呢?

  或许是李牧一直在戍边,但是匈奴十万主力大军已被全歼,李牧戍边的意义也不大了,最有可能的是赵国的朝堂故意把李牧给束之高阁了,因为此时赵国的领导人已经换成了赵幽缪王赵迁,而赵迁对于李牧,那是很有芥蒂的。

  赵王迁是赵悼襄王与一个娼妓生的儿子,而赵悼襄王迎娶这个失足妇女的时候,李牧就站出来表示了强烈的反对,说其来路不正什么的,后来这个女人给赵悼襄王生了赵迁,慢慢地竟然在赵国的朝堂站稳了,并且还把赵王原配的王后和太子都给弄了下去,李牧当初的发对意见,自然成了掌权后赵迁母子心中的疙瘩。

  李牧之死,赵国末日。

  既然看李牧不爽,赵王迁自然不会重用李牧,雪藏他也在情理之中,但是秦国包围邯郸之势已成,赵王迁还是害怕了,于是又重新用李牧,毕竟什么恩怨情仇在灭国面前都不值得一提。

  赵王迁对于李牧也只是利用的关系,想要把赵国托付给他,赵王迁根本做不到,后来秦国用金钱策略买通了权臣郭开以及赵王迁的老妈,对李牧造反投秦的诋毁,那可是充斥了赵国的朝堂,心里本就有疙瘩的赵王迁,毫不犹豫就撤了李牧的兵权。

image.png

  秦国正在步步紧逼,李牧自然不会不明不白交出兵权,于是赵王迁对李牧下了杀手,毕竟在赵王迁看来,秦国还没有打进来,李牧要是造反可是眼下的事情,杀了李牧的赵王迁终于放心了,当然秦国朝堂上下也都放心了,尤其是秦军大将王翦,更是放心了。

  李牧死后几个月,王翦的大军就一举攻破了邯郸灭了赵国,足见赵王迁昏聩的程度之深,当然关于李牧的死,还有其他版本,比如《战国策》里记载的是自杀,但不管哪种死法,都和赵王迁的糊涂脱不了干系。

  李牧赫赫战功为何敌不过佞臣谗言?因为他输于权谋,最终死于政治,李牧的下场似乎是古代将军的命运,长期混迹在军队之中,自然缺乏在政治上的权谋,长期远离权力中心的将军,也往往跳不出被自己君主杀死的宿命。

  战国四大名将中,也只有王翦做到了善终,是王翦灭国的功劳让嬴政不敢动手吗,当然不是,这是因为王翦的具备了其他将军不具备的权谋,他能清晰地揣摩出喜怒无常的君王之心,按照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王翦这个人的情商极高,李牧,白起,廉颇都远远不如。

  赵迁杀死李牧对战国的走向有何影响?其实这不仅是赵国自掘坟墓,亦是六国的末日,秦王政统一华夏的计策出台之后,赵国独自抵挡秦国十余年,可以说如果没有赵国的抵抗,山东六国的覆灭会被提前很多。

  而赵国有能力抵抗强秦的依赖是名将李牧,虽然六国崩塌早已是历史中的必然,无法扭转,但是李牧却硬生生地把这一必然的发生推迟了很多,足见李牧之威,堪称名将中的战斗机。

  有道是:李牧死,赵国亡,赵国亡,六国灭,对此,您怎么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