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到底是怎么灭亡的 灭亡时到底是什么样的
2019-07-26 10:48:23 费仲 盘庚 祖丁 雍己

  商朝是怎么灭亡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立国近600年的殷商王朝到了纣王子受时期,便开始走向下坡路,而此时雄踞关中的周部落在文王姬昌、武王姬发的辛苦经营下,不断地蚕食、吞并商朝的属国,逐渐形成“三分天下有其二”的格局。而此时,商朝百万大军正在远征淮河流域的夷人,由此给周部落灭商提供良机。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大会诸侯于盟津,随即率军猛攻防守空虚的商朝腹地,联军总兵力达4.5万人。

image.png

  商纣王在位时,国势急剧衰落

  盟津离商朝的国都朝野仅有咫尺之遥,所以当纣王得知消息后,立时间便惊慌失措。此时,百万大军尚在征讨淮夷的战场上,朝歌城内并没有足够的精兵御敌,在加上没有可用的战车,单靠步兵根本无法抵挡对方冲击力强大的车兵,所以从一开始,胜利的天平便已向周军倾斜。

  但是面对来势汹汹的敌军,纣王不甘心坐以待毙,便于仓促之间将大批的奴隶、战俘武装起来,连同守卫国都的军队,开赴牧野迎战。关于商军的总兵力,史料记载不一,按照《史记》的说法是70万,但也有很多史料记载是17万。但不管怎样说,商军至少在数量上远超周军,若不发生意外的话,完全可以遏制住对方的攻势。

image.png

  武王伐纣形势图

  然而两军甫一接触,情况便发生突变,面对着如下山猛虎般的周军士兵和高大坚固的战车,素无斗志的商朝“奴隶军团”便全线溃败,为了逃生拼命地往回跑,由此也将阵后的精锐师团冲得七零八落。就这样,牧野之战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收尾,周武王乘胜追击,并迅速包围朝野。纣王自知大势已去,为了避免被俘后受辱,遂在鹿台举火自焚,至此,殷商王朝覆亡。

  两千多年来,史学家都喜欢将武王伐纣吹捧为一场正义之战,貌似周族大军不费吹灰之力便击败“独夫”商纣王。其实,这是一个天大的谎言。因为按照《尚书》的说法,周商两军交战场景异常惨烈,面对着强大的周军,商朝“奴隶军团”死伤极其惨重,真可谓血流成河,以至于长杆兵器都漂了起来。由此可见,武王伐纣绝不是正义之战,不过是借助精兵利器干掉纣王而已。

image.png

  周军在牧野之战中完胜商军

  甲子昧爽,受率其旅若林,会于牧野。罔有敌于我师,前徒倒戈,攻于后以北,血流漂杵。一戎衣,天下大定。见《尚书·周书·武成》。

  同样令人对武王伐纣的“正义性”产生质疑的,是他进入朝歌后的举动。且说,纣王兵败自焚后,周武王率军进入朝歌,然后拿纣王的尸体泄愤,不仅连射三箭,还将其首级砍下来示众。正所谓“人死为大”,周武王对纣王的遗体进行如此羞辱,如今看来很是为人不齿,而他之所以这样做,很大程度上是报复纣王当年囚禁其父文王之举,属于公报私仇

  周武王於是遂率诸侯伐纣。纣亦发兵距之牧野。甲子日,纣兵败。纣走入,登鹿台,衣其宝玉衣,赴火而死。周武王遂斩纣头,县之白旗。见《史记·卷三》。

image.png

  商纣王见大势已去,便举火自焚

  再者说来,既然周武王打着“吊民伐罪”的旗号讨伐纣王,那么在后者伏辜后,理应废除苛政、抚慰百姓,使天下局势尽快恢复稳定。然而,周武王灭商的目的显然不在于此,而是在大肆杀戮商朝官员、百姓后,将大批自由民抓捕为奴隶。而据史料记载,遇害的商民超过17万,而沦为奴隶者则超过33万(“馘磨亿有十万七千七百七十有九,俘人三亿万有二百三十。”见《逸周书·世俘》)。

  正因为周武王伐纣的真实目的,在于掠夺土地、财富和奴隶,所以在王朝覆灭后,大批殷商移民因不愿接受周朝的统治,便成群结队地的向边远地区逃难,其中有数万之众跟随纣王的叔父箕子逃到朝鲜半岛,并在当地建国。另外,征讨淮夷的主帅攸侯喜在亡国后率残军渡海出逃,最终竟到达美洲,成为今日印第安人的始祖,并创建灿烂辉煌的玛雅文明(法国学者阿科斯塔、歧尼对此有详细论述)。

  周武王灭商后,50多万商民被杀或成奴隶

  而留在本土的殷商移民,也极不情愿接受周朝的统治,所以在周武王死后没多久,被封为邶侯、统治殷商故地的武庚(纣王之子)便发动叛乱,意图恢复故国,可惜最终被周公派兵镇压。事后,周公又将殷商移民交由纣王的庶兄微子管理,并建立起宋国,至此局势才逐渐稳定下来。

  史料来源:《史记》、《尚书》、《逸周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