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强大的晋国是怎么被撕裂的?晋文公之后发生了什么?
2019-07-26 11:11:03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春秋时期强大的晋国是怎么被撕裂的?晋文公之后发生了什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大家都知道春秋五霸的第二个霸主便是——晋文公,可晋文公之后的晋国历史进程是怎样的?到底发生了哪些重要事件?后世晋国国君是如何接住这个霸主之位的?为何一个家臣也能召集诸侯会盟?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晋文公之子、孙在位期间的晋国历史脉络。

  其实晋文公的儿子晋襄公和孙子晋灵公都继承了这个霸主地位,但是过程艰难、事件混乱,可以说是在摇摇欲坠中保住的这一地位。虽然事件很混乱,但是理清历史脉络一直是我文章的核心价值,因此我们先将接下来的晋国历史进程总结交代一下。就是自晋国称霸之后,两个不依不饶、坚决不服、反复攻打的国家一直是这段历史的主线,那边是晋国与西边邻居秦国的战争,以及与南边邻居楚国的战争。而这一系列战争又有一个很清晰的特征,就是晋、秦的N次对战秦国几乎没赢过,而晋、楚的对战分成了三个阶段,先是晋国屡战屡胜、然后晋楚互有胜负、最后晋国屡战屡败。这样也就为春秋霸主接力棒后来交到楚国手里奠定了基础。

  脉络讲清了,接下来对史实进行一番极简的叙述用以佐证这一段脉络。晋文公刚死,秦国就开始出兵攻打晋国的附庸(晋、郑王室同为姬姓,也就是说两国是沾亲带故的诸侯国)。刚刚即位的晋襄公穿着孝服就奔赴战场了,结果大败秦国,晋襄公成为了公认的霸主。从此晋国又开始了它的吞并小国之路,当晋带着两个小弟陈和郑要出并攻打许国的时候,本来就不服气,从来不参与晋国会盟的楚国忍不了了,主动出兵去攻打晋国的附庸,打算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报当年楚宋战争之仇。结果虽然轻松拿下了蔡、陈二国,但在攻打郑国的时候被赶来的晋军击败。后来不甘心的秦国连续两次主动出击晋国,但都失败了。晋襄公决定主动出兵秦国,并拿下了秦国的新城。

image.png

  之前由于晋国援助国宋国,就是当楚、曹、卫围攻宋国的时候,晋国出兵攻打了曹、卫二国。那一战影响非常深远,一方面保护了宋国,致使后来晋国不行的时候宋国站出来主持了一次“公道”;另一方面得罪了楚国,致使晋、楚成为晋国称霸期间最主要的对手,可以说楚国后来对晋是摧枯拉朽般的不依不饶;还有一方面就是当年晋文公设立的那六卿,在随后连年征战之中,六卿的权利和威望越来越大,成为了最终撕裂晋国的力量。

image.png

  话说当初晋文公身边有五位贤士辅佐,死后留给了晋襄公,晋襄公继位五六年后,这几位贤臣也相继开始去世。五贤士中官职最大的是赵衰,名字虽然衰,但其地位就相当于晋国的“总理”,负责这日常晋国所有政务的管理权。他的儿子赵盾在军中一步步升迁为六卿之一,最后坐到了军队最高统帅的地步,而当赵衰去世后,赵盾又继承了晋国政府一把手的位子,从此晋国的军政大权全都落入赵盾之手。

  晋襄公仅仅在位七年,也就是赵盾掌权后的第二年晋襄公便去世了,其子晋灵公即位。而当时的晋灵公还是个小孩,致使赵盾的权势俨然成为了晋国国君的程度。在后来晋国又一次击败秦国之后,按照霸主开大会的传统,晋国再次召集诸侯会盟,当齐、鲁、宋等八国的国君来到会场赴约的时候发现,主持会议不是晋灵公,而是全权代表赵盾。

  后来晋国又连续两次对秦胜利,而且又遇到了周王室即将倾危的事件,那时候摇摇欲坠的周王室就是如此,三天两头的要扑街。这次匡扶周王室的还是晋国,只不过不再是晋公,而是赵盾。从那时开始,由于赵盾的地位合法性问题,齐、鲁二国便不再参加赵盾每年组织的会盟了,当然像宋、陈、郑、卫这样的诸侯国还是不得不照例参会。虽然没有明显得征兆,但齐国的不承认,导致了晋国不再是雄霸天下,而只是控制中原了。

  后来赵盾的一个兄弟干脆杀害了晋灵公,扶植了晋灵公的叔叔晋成公上位,晋成公的名字很好记——黑臀。他在位期间虽然晋国打赢秦、楚各一次,但从他之后晋国开始走下坡路了。

  国力衰落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内耗。其实,纵观晋国历史,赵盾也只是个诸侯之下、大夫掌权的标志性人物而已。自晋国处在西周时的曲沃造反,就在各诸侯国中率先出现了政权更迭的先例,而晋成公之后的晋国,更是朝政逐渐落入六卿手中,慢慢在内部征伐过程中,赵、魏、韩三家脱颖而出,最终撕裂了强大的晋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