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是什么?它对“埃及”“希腊”“犹太”“印度”有着什么影响?

  “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是什么?它对“埃及”“希腊”“犹太”“印度”有着什么影响?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起人类历史上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这队人类的文明的贡献是难以估量的,作为世界上最早创造辉煌成就的古代文明,其本身就是世界文明的摇篮。虽说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在后来的发展中走向了灭亡,但是在发展历程中对其他文明如古希腊、古埃及、犹太文明等到那个有着很深远的影响,并且不断影响着它们的发展历程及世界历史进程。

image.png

  1、埃及文明

  埃及的象形文字与苏美尔文字有着惊人的相似,埃及的建筑所用砖的大小和形制是早期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所特有的。

image.png

  2、希腊文明

  希腊人是第一个真正吸收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并把其中一部分传播到西方的民族。科学史专家乔治•萨顿说:“希腊科学的基础完全是东方的,不论希腊的天才多么深刻,没有这些基础,它并不一定能够创立任何可与其实际成就相比的东西。……我们没有权利无视希腊天才的……美索不达米亚母亲”。

  在科学上,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中星期制度、天文历法以及数学上的圆的尺度划分都传入了希腊,进而进入了西方世界。在文学上,希腊神话中的人物及故事都能够在美索不达米亚的神话中找到本源。在政治上,希腊吸收了美索不达米亚城邦制和神圣王权制度。

  3、犹太文明

  对犹太文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宗教上,美索不达米亚丰富而复杂的崇拜仪式和神话深深地影响着西方的宗教信仰—特别是犹太教和基督教。美索不达米亚关于水是万物之源的观念得到了传播,比如这成为《旧约•创世纪》中创造世界的叙述,《圣经》中也认为人是泥做的,且掩藏着“生命的气息”,这都可以追寻到美索不达米亚。同样《圣经》中也认为上帝造人主要是为了服务上帝的,而上帝的创造力在于他的言辞。灾难是罪行的神圣惩罚,必须心平气和地忍受苦楚的观

  念与美索不达米亚的观念也是惊人的相似。

image.png

  4、印度文明

  在美索不达米亚的废墟中也出土了大量印度形制的印章,印度和两河的文化都是一种城市文化;在耕种和动物饲养的过程中,这些民族养育出了工匠和艺术家,商人和行政人员;他们的住房由精美的同一大小的砖造成,这预示着将来的统一的度量衡制度。更为重要的是,他们都是有书面语言的民族,这种语言有400个文字单位。既然这两种文化在这些方面是相似的,并且彼此间相互了解,所以可以认定印度文明受到了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影响。

  美索不达米亚文明起源于6000多年前的两河流域,是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在其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成就。它对其他古文明的发展也有着深刻而广泛的影响,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中的精华及发展经验无疑是对促进其他文明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可以说,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之间的土地孕育了人类最早的文明,而这文明对其他文明乃至人类文明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