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国的征服之路,为什么会止步于埃及骑兵?

  蒙古帝国对于其仍很陌生,由于距离遥远根本就摸不清对方的实力,但其实埃及本身是新兴政权,木马鲁克王朝于1257年兴起离蒙古到来差三年,经过一场宫廷内斗后,阿尤布王朝被奴隶王朝取代,突厥人掌控了埃及政权,拉开了二百多年的国祚。

image.png

  其国王忽都思(1259-1260年在位)首先面对的就是蒙古军的到来的考验,因为这时蒙古正走向巅峰,第三次西征由元宪宗蒙哥倡导,主要目的就是完成祖父成吉思汗大业,完成对常年威胁自己的木刺夷山国,还有与其叫板的西亚国家,剪除其对西南地区的威胁。而这次任务并不是他御驾亲征而是由其五弟同父同母的兄弟旭烈兀担任,旭烈兀是忽必烈的亲亲弟弟,忽必烈在兄弟中排名老四,同是拖雷家儿子。

  蒙哥让五弟去波斯打仗的同时,自己则把最好的留给了自己,那就是南宋,因为早前忽必烈灭了大理为他铺好了西南的道路,蒙哥正好兵入河套,进入甘肃清水县,南下从凤翔直接进入四川,向上题所说蒙古战胜了两大文明其中这个南宋并未向所说的那么轻松,经过半个世纪于1279年,元朝才艰难的统一了中原。蒙哥却恰恰在1259年由于攻宋失利,死在合州今重庆地区,所以上题有问题,应当这样说是南宋拖住了蒙元的步伐,大汗的身死才致使止步于埃及。

  木马鲁克王朝当时根本就抵挡不住蒙古的进攻,就算他怎么联合北非和收拢西亚残余也不行,当时蒙古西征军三路齐发,声势浩大,由十五万人组成,五千名汉人工程兵,炮兵装备有黑火药,铁火炮,回回炮,抛石机等,他们分成三队怯的不花为前锋;拜住为右翼;孙扎克为左翼;旭烈兀为中军,消灭木刺夷,阿拔斯王朝后,直接进入叙利亚,由叙利亚进入埃及。虽然都说蒙古人患胜利症,骄兵轻敌,在阿音扎鲁特地区惨败,可不是蒙古主力,而是一支不到二万的偏师。

  那时埃及木马鲁克其国王忽都思和大将拜巴斯亲征,倾全国之力及北非和西亚残余十多万大军阻击蒙古人西进,这时正值忽必烈登基建中统改元,蒙古一支西征军仍在与埃及纠结。但主力由旭烈兀统帅率早已率十多万东归,参加元宪宗蒙哥葬礼,因为这是蒙古铁定的传统。所以只留下二万偏师由帖的不花统帅应付埃及,继续西进,可没料到埃及人多势众,一劳永逸,埋伏式的将蒙古军各个击破,虽然蒙古军患有骄兵轻敌之嫌,可是一遇到危险,战斗力恢复到顽强,几度将敌军阵脚打乱,但由于人数少,缺乏支援,最终纷纷战死,贴的不花也被擒杀。

  倘若旭烈兀主力没有东归,说不定历史又要改写,马木路克军很难赢蒙古军,直接可能被旭烈兀追打到了老家,要明白首先旭烈兀军事才能在这里摆着,他参加过第二次西征,仰慕祖父成吉思汗的威名 ,自从第三次西征以来从未有败绩,他一直秉承大哥蒙哥皇帝的意志,保持清醒的头脑。如果不是他的大哥突然驾崩,哪还有艾因札鲁特之战那回事,也不容许他的取胜,蒙古帝国可能成为横跨欧亚非的极限大帝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