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经济如此的繁荣 为何将宫殿修的如此之小呢

  宋朝的宫殿为何不华丽,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大家都知道,从中国古代历史上我们就能发现,其实很多的朝代建朝之后都会建立自己的都城,像秦朝阿房宫,还有汉朝未央宫,传说当时汉代的未央宫就有六个故宫那么大,可见当时汉朝的实力和未央宫的规模之大了。而到了唐朝的时候又有自己的大明宫,号称是“千公之宫”,而到了明朝两朝都是选择紫禁城,虽然面积没有之前各个朝代的宫殿雄伟,但是在建筑方面却更加的精致。

image.png

  而我们一说起当时的宋朝,可能就有人说不出来了,宋朝作为历史上经济最发达的第一个朝代,那么估计宫殿也是非常豪华的,但是历史真的是这样么?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当时的宋朝的宫殿。根据史料的记载说当时宋朝的规模很普通,从史书上看就能知道,当时宫城周回五里,大概也就是五里长,还有的人还能提出这个五里长可能并不是宫殿的范围,可能只是当时的皇城,就是宫殿还能在皇城之内,就可以见得当时的宋朝的宫殿到底有多小了。

  还有人直接提出了或者当时的宋朝并没有独立的宫殿,而到了南宋的时候,由于南迁到临安府之后,宫城的面积可能更小。而是因为当时的宋朝的实力不足?其实并不是,当时的宋国之前也说过了,是历史上朝代最为繁华的一个朝代,当时的宋朝人口就到了一亿多,而且经济总量就占了当时世界的百分之二十多。不仅仅是这样,而且当时的宋朝政府光是税收就能最多达到一点六亿两白银,足以见得当时实力的雄厚。

  可是就是这样,为什么宋朝在修建宫殿的时候还这么“小气”,要知道当时宋朝的汴京就已经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了,人口就已经多达150玩万还多。其实这主要问题还是在于皇室,当时建立宋朝的时候赵匡胤就吸取了前代的教训,秉承着敬畏之心,一直贯彻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的这一理念,在当时那个时候,大力的发展商业,手工业,还有农业和海上贸易,这也使得宋代为什么成为了最有钱的一个朝代。

  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就比如说在赵匡胤驾崩之后他的弟弟上台,当时便认为皇宫实在是太小了,便打算扩建一下,怎么着也要体现出皇家的气派出来,图纸当时都画好了,就等着施工了,没想到却遇上了拆迁的问题,当时去做拆迁人家的家里工作,没想到人家根本就不缺钱,没办法就搁置了,到了后来的时候,当时宋高宗想按照市价的双倍来赔偿,但是当时这些房子的主人把房子都给租了出去,到最后又是提高了补偿的标准才顺利的处理了这些事。虽然宋代修的没有那么的豪华霸气,但是执政者在很多方面还是值得让后人称赞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