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佛家公认的文殊菩萨,中国“出口转内销”最强品牌“寒山”!

  被佛家公认的文殊菩萨,中国“出口转内销”最强品牌“寒山”!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古代中国“出口转内销”的最强品牌是啥?瓷器?铁器?还是茶叶?

  都不是,是唐代诗歌里的“寒山”!

  “人问寒山路,寒山路不通”、“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些诗句中的寒山,就是国际品牌“寒山”,而他的真实身份是诗坛另类人物——寒山子,其国际化之路甚至远远超越李杜两位大佬。

  屡试不中

  寒山子,人送外号:疯僧,后人则尊称其为诗僧,但据说,他其实一辈子也没正经度碟出家,说白了就是个“野和尚”。

  当然,寒山子本来也是凡人俗客,三十岁之前的追求也是功名利禄、封妻荫子。

  从自述诗“寻思少年日,游猎向平陵……联翩骑白马,喝兔放苍鹰”看,寒山的家世应该是相当“巴适”的,可却屡试不中,究其原因,也怨不得别人:一怨爹妈,二怨自己。

  隋唐是看脸的时代,不说丰神如玉,也要五官端正。可惜,寒山子的爹妈犯了和钟馗爹妈同样的错误,在外观塑造有点随心所欲,用他自己的话说:“书判全非弱,嫌身不得官”。

  唐朝考试有一个重要环节——“作诗”,而且对格律有较高要求,可是寒山子作诗却有点“犯浑”,明明有诗才,却偏偏不拘格律,这导致寒山得了一个“不合典雅”的评价。

  对此,寒山子一直耿耿于怀,直到晚年还作诗自嘲:“有人笑我诗,我诗合典雅。不烦郑氏笺,岂用毛公解”,意思是“丫的不识货!”

  长相随意、诗作随意,那就别怪大唐组织部任性了——不录用。

  “年可三十余,曾经四五选…不敢暂回面”,屡试不第,自负才华的寒山子实在没脸回家(这与杜甫经历类似),“前度是富儿,今度成贫士”,从此成了流浪书生。

  天台隐居

  所谓官场失意,情场也失意。

  鉴于寒山子“没出息”的表现,望夫成龙的媳妇撂挑子不干了——带着孩子回娘家,而且再没回来,也就是寒山子“被媳妇休了”!

  被踹掉的寒山子,无奈流落到了浙江天台一带,据说还在此梅开二度,再度结婚,但好景不长,又恢复到光棍状态,并且住到了寒岩,寒山子此刻正式诞生。

  “人生变故促进成长”,这句话用在寒山身上很恰当,屡遭变故之后,寒山的心境开始蜕变,转而思索人生,开始求道。

  说是求道,其实就是想弄明白一件事,自己一手好牌,咋就打烂了呢?想归想,可也得吃饭,寒山子的“面包”来自于天台国清寺僧人们的剩饭。

  后来,他和庙里的丰干、拾得比较谈得来,就成了好朋友,而他们之所以能成为朋友,是因为仨人都是怪咖。

  丰干,除了高僧身份,据说还是个超级驯兽员,尤其坐骑异常拉风——老虎,经常骑着头猛虎闲逛。

  拾得,还是小沙弥时,就曾胆大妄为登上法座,与佛像对盘而食,此外,他还拿杵敲打过伽蓝佛像的脑袋。

  而寒山,则常常跑到各寺庙中“望空噪骂”。

  后人经常将寒山、拾得并称为“和合二仙”,源于这俩人有段经典问答:

image.png

  寒山子问拾得曰:“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如何处之乎?”

  拾得笑曰:“只要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这一问一答,堪称佛家养性修身的经典标杆,即便不是佛门中人,对这一段也不陌生,在江浙一带,甚至被奉为夫妻和美的秘诀。

  终遇伯乐

  在国清寺隐居期间,寒山子不断把自己的感悟转换成文字,随手就写在山崖石壁之上,因为没钱出版,只能等有缘人得之。

image.png

  而有缘人很快就来了,他就是——闾丘胤。

  闾丘胤曾是台州刺史,管辖范围就在浙江天台一带,据说有一次他得了个谁也看不好的头疼怪病,万般无奈之下,只好求助于丰干禅师,丰干对着老闾的脑门就来了个弹指神通,结果奇迹般治好了!

  老闾很好奇,就问丰干,这世界上有没有真佛?

  丰干说:国清寺现在就有俩,一个是文殊,一个是普贤,这会儿正在烧柴。

  闾丘胤赶过去一看,看见俩疯癫邋遢的老头在烧柴——正是寒山和拾得,就赶紧过来问候两位菩萨。

  结果寒山拾得哈哈大笑“丰干饶舌”,然后俩人起身,直奔寒岩而去。

  等目瞪口呆的闾丘胤赶到寒岩,寒山拾得早已不知去向,只在山岩石壁上发现了三百余首禅诗、偈语,抄录整理之后形成了《寒山诗集》。

  不过这只是传说,因为闾丘胤和寒山大概率不属于一个时代,很可能是后人“拉大旗,做虎皮”,用以抬高《寒山诗集》的格调。

  后来,寒山、拾得这对CP离开了国清寺,来到了苏州的妙利普明台寺,在此长居,并成功地活过了一百岁。

  再后来,妙利普明台寺改名寒山寺。

  再再后来,有个叫张继的诗人,写下了那首千古传诵的名篇:“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名噪日本

  《寒山诗集》虽被人整理成册,但由于诗作偏向白话,有禅意而少韵律,在诗歌烂大街的唐代,在当时并没有太高的关注度。

image.png

  而对于自己的诗,寒山本人是很有自信的:“下愚读我诗,不解却嗤诮。中庸读我诗,思量云甚要。上贤读我诗,把著满面笑。杨修见幼妇,一览便知妙。”就说,有一定境界才能读懂和欣赏他的诗。

  很长一段时间,寒山的诗局限于佛教界,处于圈内还好、圈外没名的地位。

  直到宋元时代,中国禅宗登陆日本,一起登陆的还有《寒山诗集》,岛国人民顿时如获至宝:咋就这么富有哲理呢?

  尤其寒山一生经历坎坷,他诗的意境闪烁着悲哀的生命体验和透彻顿悟,这很符合日本人物哀的思想特点,迅速成为了第二个“白居易”。

  爱屋及乌,所有寒山相关的人、物,也都大有市场,不仅张继的《枫桥夜泊》风靡日本,连带着还自建了“寒山寺”、“拾得寺”,以此向文化偶像致敬。

  时至今日,每年仍有大批岛国人民来到苏州寒山寺进行文化朝圣。

  风靡欧美

  寒山诗占领岛国就停步了吗?并没有!

image.png

  寒山超然物外、隐踪藏迹的生活方式,给一帮欧美份子树立了榜样,他们就是——思想自由反主流的嬉皮士。

  他们被称为“垮掉的一代”,极致反对物质享受,强调回归自然,甚至要回归无欲无求的史前时代。

  这与千年前离群索居、隐居寒岩的寒山,颇有几分相似。尤其此时寒山诗被引入美国,其超然物外的思想境界,引发了一代人的尖叫,美国人民热泪盈眶,终于找到老祖了。

  “杳杳寒山道,落落冷涧滨。啾啾常有鸟,寂寂更无人。淅淅风吹面,纷纷雪积身。朝朝不见日,岁岁不知春。”这首诗的意境,不正是嬉皮士苦苦寻求追逐的境界么?

  寒山由此,迅速成为“垮掉一代”心目中的偶像,被嬉皮士奉为鼻祖,引发了席卷欧美的“寒山热”。

  甚至奥斯卡获奖电影《冷山》的扉页赫然写着:“人们打听通往冷山的道路,却一无所获。”这写的就是寒山诗“人问寒山道,寒山路不通”。

image.png

  不得不说,当我们苦苦探寻人生的追求与归宿时,寒山已经在千年前给出了自己的答卷。或许他并不普世,但他无欲无求的思想、追求“和合”的境界,仍然在人类灵魂深处开辟了一方圣地,值得我们学习与探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