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头上长角的人,头上长角代表了什么?
2019-07-29 17:35:40 朱贵儿 赵绰 窦荣定 杨爽

  三位头上长角的人,头上长角代表了什么?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人们常以“头上长角”来形容搞特殊化,或很牛。从现代生理学角度出发,人头上长角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角对人来说不但没有用处,反而会带来麻烦。从生物进化规律来看,凡是对生物没用的东西,都会逐渐退化消失。角一般生在牛、羊、鹿等动物头上,功能是自卫。传说中的神兽龙、麒麟头上也生角,它们的角代表着神武。

image.png

  古时候,人们尊崇某位首领或皇帝,就会把他塑成神。头上生角,代表这个人是神兽所化,所以在传说历史中,中国的两位人文始祖都被描述成头上长角的牛人。其中一位是远古华夏部落首领,他和黄帝同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传说炎帝为牛头人身,头上长角。炎帝长成这样,在部落中能没威仪?

  第二个人文始祖是蚩尤,这位是九夷、九黎、三苗部落首领,与黄帝、炎帝并称中国人文始祖。《述异记》说,蚩尤“食铁石”,“人身牛蹄,四目六手,耳鬓如剑戟,头有角”。蚩尤是黄帝时期的战神,头上长角,非常有威望。黄帝战败蚩尤之后,蚩尤的部落不投降,黄帝就把蚩尤的形象画到旗子上,部落见了纷纷投降。

image.png

  炎帝和蚩尤头上长角,是传说历史说的。还有一位头上长角的人,则是在信史中说的,他就是隋朝开国皇帝杨坚。正史中说的事情,我们应该认为是真实存在的。杨坚出生时,其母梦见腹中盘苍龙,身上有个“王”字,出生后头上生角,身上生鳞,一副龙的模样。古人认为,杨坚长成这样,就是“真龙天子”,将来能当皇帝。后来,杨坚果然当了皇帝,征服南北一统中华,成为隋朝开国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