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和宋朝真的只隔了几十年?为什么看起来像隔了几个世纪?
2019-07-30 17:42:13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明朝宋朝真的只隔了几十年?为什么看起来像隔了几个世纪?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起来,中国整个封建社会长达两千多年的时间,事实上整体来看并没有太大变化,社会依然是王朝社会,政治依然是皇权政治,经济依然是农耕经济,文化依然是礼治文化。就算是农耕经济,清末的时候,也依然是两千年前刀耕火种的那种方式,农业技术水平没有太大的提升。

  不过,当我们在读历史的时候,却又有一个感觉:宋朝和明朝中间只隔了几十年,但是宋朝和明朝却又感觉是相隔很远的朝代,似乎两个朝代完全不一样。

  从总体来感觉,我们会觉得整个封建社会前后都没什么大的变化,单独看宋朝和明朝,却反而觉得两个朝代隔得太远,这是怎么回事呢?

  (朱元璋剧照)

  我们先来说说,宋朝和明朝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一、君臣关系不同。

  宋朝的宰相分成政府和军队两套系统。政府有左相右相,还有参知政事等副宰相。军队有枢密使还有枢密副使。这样一合起来,宰相就非常多。虽然在南宋时期,出现了秦桧韩侂胄史弥远贾似道等独掌朝政的宰相。但大多数时候,整个朝廷事务还都是处在集体决策的状态下。

  相对来说,宋朝的皇帝在朝政事务中所发挥的作用不是特别大。而且宋朝的皇帝可以贬谪大臣,但几乎没有残杀过大臣。

  明朝的君臣关系和宋朝完全不一样。朱元璋废除宰相后,明朝就没有宰相了。虽然后来由于皇帝贪玩,不想处理那么多朝廷事务,又设置了内阁。但是内阁大学士和宰相是完全不一样的。内阁大学士只是皇帝的传声筒,把皇帝的命令传递出去就行了。他们有意见,也只能给皇帝说,不能直接发号施令。

  我们看见明朝的内阁以及大臣似乎搞得非常热闹,比如嘉庆皇帝时期的“大礼议”风波,万历皇帝时期的“立储风波”,大臣们和皇帝针锋相对。但是实际上,大臣们对皇帝不会有任何影响,皇帝只需要一句话,那些吵吵闹闹的大臣,可能很快就满门抄斩了。

  在明朝,大臣虽然还不像清朝那样,是皇帝的奴仆。但是,确实离清朝那种情况,已经隔得很近了。

  (澶渊之盟)

  二、南北关系不同。

  宋朝的时候,整个北方在军事上都是非常强大的,先后出现了辽、夏、金、蒙四个非常强悍的国家。而且,宋朝在和这四个国家的战争中,都没有优势可言。不过,虽然没有优势可言,在大部分时间,却还能保持一种和平共处的状态。

  辽国在和宋朝签订“澶渊之盟”后,整个北宋时期,就几乎很少和宋朝打仗。金国在和南宋签订了和议以后,后来虽然还摩擦了多次,但大多数情况下,还是能够和平共处。

  明朝不一样。明朝的南北关系已经倒过来了,明朝在军事上非常强大,北方的蒙古一直处在比较虚弱的状态。明朝数年,朱元璋进行了八次北伐,朱棣又进行了五次北伐,都是一种要把蒙古人斩尽杀绝的状态。

  虽说建州女真崛起,但如果明朝不是处于朝代末期,如果不是还要分出精力对付农民起义军,建州女真想做大并代替明朝,也几乎是不可能的。

  (农民起义)

  三、朝野关系不同。

  宋朝三百年历史上,出现的农民起义的次数,在历朝历代都是最多的。但是,宋朝却并没有出现任何一次让人记得住的波及全国的农民起义。而且在北宋末年,当金国入侵的时候,大多数农民起义都把矛头转向了金国。南宋末年,也没有任何一支农民起义军趁火打劫,和蒙古人一起消灭宋朝。

  明朝不一样。明朝在大多数时候,并没有什么农民起义。但是在明朝末年爆发的农民起义,却是惊天动地的。而且这些农民起义军,并没有因为明朝正遭受异族入侵,就掉转枪口对准入侵者,而是继续趁火打劫,直到最终抢在异族之前,推翻明王朝。

  宋明的不同,说明两个朝代朝野对抗情况的不同。宋朝对抗较少,而明朝对抗则异常激烈。明朝出现了一本叫《水浒传》的书,讲的是宋朝农民起义爆发后,最后接受朝廷招安,并且掉转枪口攻打辽国。这本书在那时候出现,其意义是相当深远的。

  以上三个关系的不同,仔细一分析,我们会发现,其实都是人与人的关系不同。宋朝人与人关系显然要更和谐一些,更容易谅解一些。而明朝的人与人关系,则更加对立,有更多的倾轧。

  造成这种结果,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却不能不说,这与中间元朝时期,把人分成四等,因而破坏了正常的人伦密切相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