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景泰皇帝是个怎么样的人?明朝的悲情明君!

  明朝的景泰皇帝是个怎么样的人?明朝的悲情明君!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说起明朝的景泰皇帝朱祁钰,很多人对他的印象,或者很模糊,或者比较不好。这位存在感比较低的皇帝,在明代的历史上,是一个十足的悲情人物。

  其实,从治国理政的能力上看,他比明朝不少的皇帝都强的多,但是,无论是清代官修的正史《明史》还是现在的不少反映景泰帝生平的影视、文艺作品中,对这位皇帝都是极尽负面描述之能事。

  特别是,只要提到景泰皇帝和他哥哥明英宗朱祁镇之间的对比,以及二人之间关系的时候,狂踩景泰皇帝,同情明英宗,基本上已经成为主流的风气了。

  历史上的景泰皇帝,到底是怎样一个人呢?或者说,他真的就像《明史》和那些影视文艺作品里描述的那样坏吗?

image.png

  实际上,对于明朝而言,景泰皇帝是一个扭转乾坤的了不起的皇帝。景泰皇帝即位的时候,明朝正面临着建国以来最严重的危机。明英宗宠幸宦官王振,胡作非为,在与北方少数民族瓦剌的战争中,葬送了明朝中央几乎全部的精锐部队,而且本人还做了瓦剌的俘虏。

  朱祁钰重用于谦等大臣,反对南迁,高举抗敌的旗帜,取得北京保卫战的胜利,抗击并打败了瓦剌,有效遏制了瓦剌南下的野心,巩固了大明朝的江山,使得百姓免遭兵祸,功不可没。同时,用正统以来被迫害的忠臣贤将,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朝野清明。维护了明朝的政治稳定。但是,跟执政能力相比,景泰皇帝的致命问题在于,他的情商不太高,或者说对政治的厚黑性的理解不够深刻。他的一些想法过于的直接、简单、干脆,以至于得罪了一些不应该得罪的人。

  但在最为关键,最为要紧的问题上,他又下不了真正的狠心。景泰皇帝情商低的第一个表现,就是他对明英宗的态度。

  他坐稳了江山,自然不希望自己的哥哥回来和他夺权,这很正常。但是,他阻拦明英宗回銮这件事的做法,过于的简单粗暴。景泰皇帝忘记了,他当时做皇帝还没有多久,朝廷上绝大多数的大臣,还是明英宗时期的大臣。景泰皇帝的性格弱点,恰恰就是他哥哥明英宗的优点。虽然明英宗治国、打仗、用人样样都坑爹,但是他情商很高。比如说,哪怕他险些葬送了明朝的江山,还是有无数的大臣愿意倾尽所有的去支持他。

  后来,明英宗回銮,景泰皇帝把他"关"进了南宫。在我们很多人的印象里,明英宗在南宫过的是暗无天日的日子,没得吃,没得喝,还需要嫔妃做针线活换吃的。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后来的历史就被改写了。实际上,明英宗在南宫活得非常滋润,心情很好,生了好几个孩子,不但如此,还串联了徐有贞石亨等一大批支持他夺权的大臣,准备搞事。

  政治这个游戏的法则是,只有冠军,没有亚军,赢者通吃,输者就一个死字。景泰皇帝最大的问题在于,他贪恋权力,但又不想落下一个杀兄的骂名,

  居然还养着明英宗,这就等于给自己挖坑了。景泰皇帝情商低的第二个表现在于,他不太会搞群众关系。他在位八年,但在他的儿子去世,自己病了之后,满朝廷的大臣,绝大多数都站在明英宗或者明英宗的儿子朱见深一边,要求他把权力还给明英宗父子。

  一个做了八年皇帝的人,居然在朝堂上没一个有实权的大臣站在自己这边,景泰皇帝不善于搞群众关系的一个实例,就是他想换掉明英宗的儿子朱见深,让自己的儿子朱见济做太子的时候。他怕大臣不支持自己,想到的办法居然是,用银子贿赂大臣。

  中国古代的皇帝,靠贿赂大臣来让大臣支持自己的想法,应该除了景泰皇帝,没有第二个了。

  景泰皇帝情商低的第三个表现在于,对于反对他的人,他采取的办法,就是粗暴的弹压。

  政治这个东西,最高明的解决方式是妥协,但景泰皇帝在大多数问题上的态度都是我说得对,你们必须听我的。对反对自己的人,他是从来不手软。而且,他的记忆力非常好,谁惹了他他会牢牢记在心里,今天不收拾,早晚有一天也会收拾。在要求景泰帝复立明英宗的儿子朱见深为太子的大臣里,有一个人叫廖庄。当时他的职务是南京大理寺卿。

  因为他工作单位不在北京,官职又比较小,所以处罚那些大臣的时候,就把廖庄给漏掉了。但景泰皇帝却一直记着廖庄这个名字。一年之后,廖庄的母亲去世,要回老家丁忧,就到京城述职。

  在朝见景泰皇帝的时候,景泰皇帝回忆起来,廖庄曾经顶撞过自己,还没有处罚他,于是,景泰皇帝下令把廖庄痛打八十廷仗,让他也不用回家守孝了,直接把他发配到边关农场改造去了。

  景泰皇帝这种睚眦必较的性格,与明英宗"宽厚博大"的性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