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灭亡国耻更甚,皇帝的头骨竟被挖出来当酒杯!
2019-07-31 10:21:47 窦娥 博尔术 张可久 合答安

  宋朝灭亡国耻更甚,皇帝的头骨竟被挖出来当酒杯!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自从12世纪北宋后期衰落,中原王朝和北方游牧民族之间的实力对比就呈现出一种“此消彼长”的态势,宋王朝先是一波鬼操作丢掉了首都东京开封府和几乎整个北方,被平推到南方;之后又向金朝卑躬屈膝,卖国求荣;最后蒙元结束了这么个乱局。

  元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少数民族建立的大一统王朝

  宋朝已经灭亡了,但国耻却没消除,甚至更惨,这里就有一起非常著名的事件:杨琏真珈盗墓!

image.png

  这是个什么时期呢?先说下杨琏真珈此人,他是西夏人(但民族不详),乃吐蕃高僧八思巴帝师的弟子,见宠于忽必烈,元至元十四年(1277年),他被任命为江南释教都总统(元代管理江南诸路佛教寺院僧尼的机构,元朝比较重视宗教管理,所以佛教,道教都有管理机构)。

  注意,中原地区本来是有汉传佛教的,现在让一个番僧来管理江南佛教,可以算国耻了,而且此人在江南地区大搞去汉化,把佛教搞得乌烟瘴气,他毁坏中原佛像,改立番僧像,搞得民愤非常大。

  不止如此,这个妖僧还有一个毛病:盗墓!

  而且他还不是盗一般的墓葬,他盗的是南宋皇帝的墓葬,在绍兴的南宋六陵也被他盗了!在元世祖忽必烈的默许下,至元二十二年 (1285年) 九月(时间有争议,但这是目前认可程度最高的时间),他带人到宋六陵,尽管陵使罗铣竭力相争,不让开陵,但还是被痛打一顿,用刀威逼走了。

  于是,南宋皇陵遭到空前洗劫,宋宁宗、宋理宗、杨后等陵全部被盗(史载杨琏真珈善于盗墓,曾盗掘南宋诸皇帝、皇后陵寝、公侯卿相坟墓达一百余座),将宝物全部搜刮,把盗来的陪葬品用作为修建番人寺庙的资金。

  这还不算最惨的,最惨的是他们对待宋理宗遗体的方式。

  由于宋理宗尸身保留的比较完好,杨琏真珈竟将其尸体倒挂在树上三天(他们以为会有夜明珠掉出来),结果流出水银,然后他取出了宋理宗的头盖骨,奉给帝师八思巴为饮器,也就是水杯!这便是骷髅碗,以帝王的头颅做骷髅碗,他认为这是非常吉利的。

image.png

  宋理宗和骷髅碗

  此外,他又把南宋皇帝其它遗骨收集起来(其部下有时候还有牛马枯骨凑数),在这上面改了个十三丈的浮屠塔,起名“镇南”,认为这样就可以永远镇住南宋的王气,不过传说此塔在元朝的时候有已经被雷击之后焚毁了,大火烧了三天三夜。

  1993年,考古专家在馒头山工地清理出一个元代夯筑遗迹,应该就和这“镇南塔”有关。

  不过,这座塔仍然成为元末明初,以及此后数百年江南汉族文人笔下元朝统治者镇压南宋、欺凌汉族的邪恶象征。

  “悉掘徽宗以下诸陵,攫取金宝,裒帝后遗骨,瘗于杭之故宫,筑浮屠其上,名曰镇南,以示厌胜,又截理宗颅骨为饮器。”——《明史

  南宋人民对其非常愤怒,但也无可奈何,有诗记到:“一抔自筑珠丘土,双匣犹传竺国经。独有春风知此意,年年杜宇泣冬青。”,而且南宋人民还流传有一个传说,南宋皇室的遗骨被当地义士偷偷取走安葬了。

  后来明朝顾炎武对于一个番僧如此对待中原皇帝遗骸的方式非常痛恨,在《日知录》中他评价此事为:自古所无之大变。

  一直到明朝光复河山后,才有了转机。

image.png

  明朝初年,明太祖朱元璋和侍讲学士危素讨论宋元兴亡得失时,知道了这件事情,他非常愤怒,史记:“叹息久之”,他怒斥到:宋南渡诸君无大失德,与元又非世仇,元既乘其弱取之,何乃复肆酷如是耶!(《殊域周咨录)》,意思是,南宋皇帝并没有很大的道德操守问题(不过其实宋理宗道德操守确实不好),跟蒙元也没有世仇。蒙元已然是趁人之危攻取南宋的,为什么还要如此残酷?

  于是,他下令重新修了南宋皇陵,并专门到西域索要回了宋理宗头骨。

  “御札相臣宣国公李善长,遣工部主事谷秉义移北平大都督府及守臣吴勉,索饮器于西僧汝纳,叫其以理宗顶骨来献。”

  迎回宋理宗头骨后,洪武二年(1369年),朱元璋以帝王礼葬于应天府(江苏南京),次年又将理宗的头骨归葬到绍兴永穆陵旧址。

  毕竟是打着“驱逐鞑虏”旗号建立大明王朝的朱元璋啊,他要以这种方式像天下宣告“胡元以灭,中原的王气又回来了”。

  那杨琏真珈这个盗墓贼呢?他命运也不好,后来涉及政治斗争被问罪抄家了,此人在飞来峰雕凿佛窟,同时也厚颜无耻地雕凿了自己的供养像,就在元代最大的多闻天王造像的左下方,汉族人民对其非常痛恨。

  明朝杭州太守陈仕贤就曾命人凿去其头。

  杨琏真珈像

  “至是陈侯见而叱曰:‘髠贼,髠贼!胡为遗恶迹以蔑我名山哉!’命斩之,身首异处,闻者莫不霅然称快。”——明·田汝成《西湖游览志余》

  《西湖游览志》作者田汝成、《西湖梦寻》作者张岱也均说自己曾“斩首杨髡”,但他们应该是弄错了,现在这个雕像还在,不过只是古迹,没有人会供养此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