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辽国为什么设置南院大王?有没有北院大王?

  要想了解辽国的南院大王和北院大王,必定要从辽国的历史说起。辽朝虽然是由少数民族建立起来的政权,但是他对中华文明的贡献丝毫不亚于汉唐宋明四个中原文明政权。其中最伟大的贡献就是开创了“两院制”的先河即南院和北院分制。

  中华文明的概念探讨辽国历史之前,要明确一点“什么是中华文明”。中华文明不同于其他文明之处是,它不是以地域、种族来区分,而是以文化的认同感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简单地说,只要是学孔孟,读六经,认同中华文明的地域、种族统统都称之为“华夏儿女、中华文明”。契丹的起源辽朝由契丹著名的领袖耶律阿保机,艰难创业、披荆斩棘所建立。契丹族在穆斯林、希腊语、中亚、俄语发音都叫“Khita,Khata,Cathay”,为什么有这种称呼呢。主要是因为辽朝最为鼎盛的时期,疆域十分辽阔,北至西欧,西至中亚。辽朝是中华文明当中由游牧民族建国称帝以来,汉化程度最深的国祚。

  历史上,它对中原文明的传播首屈一指。汉人辅佐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南征北战、东伐西讨的过程中,完完全全是有汉人来辅佐的,包括:韩延徽、韩知古、卢文进等一帮著名的汉族文臣。其中作为著名的是耶律阿保机的头号大谋是韩延徽。韩延徽本是幽州刺史刘守光手下的幕僚,因出使辽朝,耶律阿保机见其仪表堂堂器宇不凡甚是喜欢,于是将他挽留在辽朝做官。韩延徽原版在刘守光手下就抑郁不得志,才能报复得不到施展。如今非常得耶律阿保机欣赏,进而接受了耶律阿保机和述律后的挽留,精心辅佐耶律阿保机建国。开创“契汉分制”的两院制辽太祖耶律阿保机是一个雄才大略的君主,它一心想哟开创一个盛世大国。

  经过部落间南征北战,基本上完成契丹部落的统一,但是统一后的契丹族有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摆在眼前。同一片区域内出现契丹族和汉族两种完全不同的人群,该如何治理成为太祖耶律阿保机作为头疼的事。游牧民族要放牛羊,汉族要种庄稼,动不动双方因为生产方式的不同而起纷争。在韩延徽和述律后的出谋划策下,耶律阿保机采取契丹族和汉族分开居住的措施。这就是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额两院制在上京临潢府,划定疆域。

  北边由少数民族居住生活,衣食住行还是以放牧为主;南边是汉人生活区域,人情风貌依旧尊重汉人的生活习俗,建筑格式以及地名姓氏都由汉人自行制定,同时北院和南院分别由契丹人和汉人或深通汉文化的人来统治管辖。双方分开而居,只有贸易上的往来,互换生活用品、生产资料,但相互不干涉。这种“两院制”在人类历史上也是首屈一指。其中最为代表的南院大王有韩延徽、耶律楚材等;北院大王有耶律屋质、耶律斜轸、耶律奚底等。由此可见,辽朝是一个由少数民族建立、非常开明的政权,对中华文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特别是南北两院制更为人类世界文明发展提供了借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