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盛时期的辽国比中原王朝厉害的多!辽国怎么灭亡的?

  鼎盛时期的辽国比中原王朝厉害的多!辽国怎么灭亡的?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辽国在历史上的知名度还算是可以,与后金类似,都是由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只不过鼎盛时期的辽国,要比中原王朝厉害的多。辽国是由契丹族建立的,在唐朝时期,契丹族作为游牧民族,被唐太宗赐姓李。不过姓氏没有得到延续。

  虽然皇帝给契丹族赐姓,到了之后,辽国仍然是姓耶律的。契丹人在历史上是很厉害的存在,他们的武力值不可小觑,契丹人建立辽国时,正处于中原王朝的宋朝。现如今的人们都有弱宋之称,可是仔细想想根本不是这样。

image.png

  当时的宋朝不仅仅面临辽国这个强敌,其次还有一个强敌就是西夏。这时候辽国和西夏是结盟的。从李继迁开始就有了联姻关系,这时候的北宋不可能一下子对付两个强敌,其次宋朝是崇文抑武的,在武力方面肯定是不如辽国和西夏的。

image.png

  西夏的国力没有辽国强大,因此在对付当时的北宋,辽国成为了西夏的靠山。公元916年,契丹人耶律阿保机建立了辽国,史称辽太祖。这时候的辽国正式出现在了历史上。从此宋朝的边境不得太平。开了不断征战的事情。

  辽国存在了209年的时间,出现了九位皇帝。不过在辽国的历史上,是出现鼎盛时期的。这段历史就是辽国与西夏共同合作。这时候的局面就是辽国和西夏结盟,共同对付宋朝。这样的情况下,就类似于历史上的三国时期。

image.png

  形成了一个三足鼎立的局面。到了后来宋朝与辽国出现了澶渊之盟。公元1005年,辽国和宋朝开始交好,只不过宋朝要每年送给辽岁币银10万两、绢20万匹,宋辽以白沟河为边界。这样的情况保持了长达120余年的时间。

image.png

  在这120年的时间中,辽宋一直是没有战事发生的。双方礼尚往来,互派使者达到了三百八十次之多。可是从巅峰之后,辽国就走向了灭亡。公元1112年开始,金朝开始崛起,这里不是后金。努尔哈赤的后金与金朝没关系。

  金朝的崛起成为了辽国的灾难。辽国末代君主的天祚帝,在此时也是无能为力,这时候的辽国就走向了灭亡。金朝的崛起一共灭了两个王朝,一个是辽国,另一个就是北宋。这样的情况下,金朝暂时成为了中原地区的霸主。

  后来的金朝被蒙古帝国所灭。那么辽国灭亡之后,他们的后人去了哪里呢?天祚帝被金军追剿西逃时,身为辽国亡国之君的他,没有想到自己会这样狼狈。这时候他派出使者联系曾经的同盟西夏。可是西夏没有出动援军,反而是趁火打劫了。

image.png

  在当时金军的强势进攻下,无论是辽国还是西夏,都选择了投降。在这之后辽国的契丹人去了西辽,宋金西夏混战的时候,耶律大石率领契丹人在敦城休养生息,建立了历史上的西辽。契丹人有一部分在这里繁衍生息。

  可以说西辽是辽国的延续,只不过是没有了辽国的强大,这时候的辽国已经灭亡。西辽仅仅算是一个延续而已。不过西辽的发展仍然达到了巅峰,在西辽的巅峰,甚至是主动进攻了金朝。在西辽与金朝的边境地区,都是派有重兵把守的。

image.png

  为的就是防止双方的百姓越界。其次还有一部分契丹人选择了追随蒙古,成吉思汗就是在这时候出现的。金朝也被蒙古帝国灭亡。成吉思汗将契丹人看成是“自家人”,这样做就拉拢了契丹人,于是契丹人成为了蒙古帝国的追随者。

  成吉思汗告诫部下,山后百姓与本朝人无异。山后百姓就是包括契丹人在内的各色族群。还有一部分契丹人选择了投靠金朝,辽亡后,契丹人成为金朝的臣民,在短期内这一现实很难被扭转。甚至出现了契丹人作为金朝的主力军的现象。

  在我国的古代史中,辽国、金朝、西夏都是“冷门”的存在,大部分人事不知道这三个朝代的,即使是知道,也是分不清三个朝代是什么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