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承畴劝夏完淳投降,名震江南的夏完淳是怎么说的?
2019-08-02 17:54:0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洪承畴劝夏完淳投降,名震江南的夏完淳是怎么说的?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父亲、恩师、战友,一个个为了大明相继离去。夏完淳强忍泪水,他决心化悲痛为力量,誓死与清军周旋到底!天不遂人愿,就在夏完淳欲投奔浙东鲁王前,清军逮住机会趁他与嫡母和生母作别时,成功抓捕了他,一同被抓的还有其岳父钱旃。

  由于夏完淳是清廷内定的重犯,因此被押解到南京受审。这位审讯官不是别人,大汉奸洪承畴。

  一个小屁孩,能成什么事,洪承畴老兄踌躇满志地开始审讯夏神童。看到夏神童昂首阔步进来,仰头向天,浑不把自己放在眼里,洪承畴不以为忤,面带笑容问道:“堂下可是夏完淳?”

  夏完淳回答:“正是。”看到夏完淳答话,洪汉奸大喜,吩咐左右:“快给夏相公看座!”

  夏神童大模大样地坐下。洪承畴盘问:“勾结鲁王,太湖作乱,策动吴胜兆造反,有你在内吗?”夏神童大咧咧地:“不必废话,自从国难以来,江南起义,十之八九有我参与。”

  洪承畴温言规劝:“你还年轻,为什么偏偏参与作乱,不专心读书博取功名,光宗耀祖呢?如果你归顺大清,朝廷不仅既往不咎,而且大有重用。”

  夏神童朗声回答:“我参加起义,为的就是拯救危难的祖国,这才是真正的光宗耀祖!我平生最敬佩的就是我朝前经略洪亨九先生(洪承畴字亨九),洪经略松山抗虏,不屈殉国,我愿以他为榜样报效国家!”

  狱吏们惊呆了,有没有搞错,洪大人不正活蹦乱跳地在审讯你么?一个狱吏厉声呵斥:“别瞎说,堂上坐的就是洪承畴洪大人!”

  夏神童怒骂:“呸!什么鸡鸣狗盗之徒,焉敢冒充洪经略!洪先生在松山与北虏血战,英勇殉国,先皇(崇祯)亲自设坛为他祭奠,天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你是什么东西,也来冒充先烈,玷污先烈英名,真是厚颜无耻!”

  洪汉奸心如死灰,发誓来生定拜土行孙为师,学费贵点也不打紧,反正咱不差钱。汉奸不是一般人,很快就回过神来,强打哈哈:“哼,果然是神童,倒会做反面文章!”,然后开始做政治思想工作:“大明气数已尽,我归顺大清是顺应天时之举,况且大清皇帝任用贤能,国势蒸蒸日上。前朝固然待我不薄,但我已尽臣节。”

  夏神童轻轻哼了一声:“如此说,你果然是洪经略了?”洪承畴声如洪钟气冲牛斗:“我就是大清招抚江南都督军务大学士洪亨九。”

image.png

  夏神童霍地站起身来:“洪承畴啊!你这个王八无耻的叛贼,先皇待你不薄,黎民百姓对你寄予厚望,你不思报效社稷,却无耻降敌,屠杀同胞,这就是你的“臣节已尽”?你简直是出卖祖国的狼心狗肺的大汉奸!你比石敬瑭张邦昌还要无耻!你比秦桧吴三桂还要险恶!你真乃是衣冠禽兽,必受万世唾骂,我恨不得剥你的皮抽你的筋,来祭奠甲申以来一切一切死于国难的忠臣烈士……”

  洪承畴实在听不下去了,小英雄的话,字字千钧,专朝他的痛处招呼,这还让人——说错了,应该是狗,活吗?汗如雨下的洪汉奸厉喝:“来人,把他拖下去斩首!”

  夏神童坦然迎屠刀,和他一起殉难的还有他的岳父钱旃。英雄生死路,却似壮游时!

  夏完淳殉国,最悲痛的除了他的嫡母盛氏和生母陆氏外,莫过于他的妻子钱秦篆了。这里要简单介绍下,夏完淳是夏允彝之妾陆氏所生。但在封建社会,等级森严,正妻比妾要牛叉得多。因此,夏完淳虽为陆氏亲生,但按家规他必须称呼盛氏为母亲,对陆氏只能喊“娘”。

  应该说,这种没人性的制度,对夏神童幼小的心灵肯定是有伤害的。但夏完淳的嫡母盛氏,是个伟大的女性,夏完淳虽非自己亲生,她却视如己出,并且不阻止他和生母的亲近。此外,她还利用自己饱读诗书的优势,十数年如一日精心教导夏完淳诗文和礼仪,因此,夏神通声名鹊起,军功章有她的一半,由此,夏神童对这位嫡母,非常尊敬和亲近。

  正是在父母、恩师等亲人的栽培下,那些为了国家民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民族英雄的名字和他们的《正气歌》、《满江红》一起深深地铭刻在小完淳的心中,成就夏神童成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少年民族英雄。

  夏完淳和钱秦篆,是典型性“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捆绑不成夫妻”,广大读者朋友一定认为,在这种万恶的封建制度下和吃人礼教下,两个人一定是非常凄惨非常难过非常不和谐。这种看法大体是没错的,但凡事皆有意外。

  父母之命的夏完淳和钱秦篆,却是情投意合情深意笃。因为“门当户对”。这里的“门当户对”,并不是说双方都是有权有势,或富二代之类,而是指双方情趣相投。

  夏完淳乃名震江南的神童,钱秦篆亦为受到良好家庭教育的大家闺秀,蕙质兰心,贤淑无比。夏完淳给她的遗书这样写道:“德曜齐眉,未可相喻。贤淑和孝,千古所难。”,双方感情由此可见。

  夏完淳慷慨就义时,钱秦篆已怀孕,却因为悲伤过度身体极其虚弱,小孩出生后不久即夭折,少年英雄最终无后。柔肠寸断的钱秦篆出家为尼,青灯古佛,终其一生。为了心爱的男人,为了不当亡国奴,这位柔弱而坚强的华夏女子,终生与孤独为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