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胡姬酒肆盛行,为什么长安人还趋之若鹜?

  《长安十二时辰》正在热播,美轮美奂的仙灯展,让观众看到长安的繁荣。众所周知,唐朝是我国历史上最开放的朝代,在当时的长安,我们会看到很多胡姬酒肆,但一个奇怪的现象出现了,为何去胡姬酒肆喝酒不便宜,长安人还趋之若鹜呢?

  无论对内,还是对外,唐朝始终奉行开放的政策,正因如此,唐朝的经济、文化快速发展后,接纳来自世界各地的使者和商客。而胡人们来到长安后,多数都居住在长安城内。

  部分胡人为生存下去,他们会选择打工,工资不仅低,还得忍气吞声。而一些将眼光放得长远的胡人,他们会观摩长安人是如何做生意的,并找到赚钱的商机。长安人的娱乐活动非常丰富,闲来无事便喜欢小饮几杯,因为“以酒养生,古已有之。”正因如此,在胡人经营的众多店肆,数量最多的就是酒肆。

  从整体上看,胡姬酒肆的生意非常好。根据相关资料记载,酒肆里卖的酒很贵,但为何上到达官贵族,下到普通百姓,还喜欢去胡姬酒肆喝酒,难道他们喜欢当“冤大头”吗?其实,真正的原因有三点:

  一、异域风情

  胡姬酒肆的老板都是胡人,其装修的风格都是胡地品味,在长安的胡人们来到酒肆喝酒时,会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十分亲切,他们在胡姬酒肆喝酒,可以说,喝得是故乡的感觉。

  二、胡姬歌舞

  胡人老板营业后,会招聘大量的“胡姬”,她们不仅是酒馆的服务员,还是酒馆的招牌。胡姬都经过专门的训练,会以轻歌曼舞供客人娱乐。李白在《少年行》提到:“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这句诗,生动形象地描绘胡姬酒肆的热闹场面。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不管是胡人,还是唐朝人,他们喝着小酒,看着胡姬多才多艺的表演,这不仅是精神上的享受,更是视觉上的盛宴。

  三、酒味正宗

  客人去酒馆的目的很明确——喝酒。在当时社会,唐朝的酒主要仿制胡酒,但因技术条件有限,酒匠制作出来的酒并不正宗,与的胡酒有一定的差距。而胡姬酒肆中的酒,主要以葡萄酒、龙膏酒、三勒浆为主。葡萄酒是西域的美酒,甘醇可口;其中以龙膏酒最受欢迎,它是一种“黑如纯漆,饮之令人神爽”的饮品;三勒浆的主要材料是椰汁。这些胡酒都是靠商队长途运送过来的,当雇佣商队的钱加入酒水后,酒的成本价格自然会上涨。

  长安人选择在胡姬酒肆喝酒,他们喝的不仅是一种氛围,更是一种追求。当唐朝长安人的基本生活有保障后,人们开始追求更深层次的享受,正因如此,胡姬酒肆的酒价虽高,长安人依旧趋之若鹜。

  “以酒养生,古已有之。”不管是唐朝的酒,还是现代的酒,它们都可以怡情养性,但我们切勿贪杯。各位读者,如果你们生在唐朝,会去胡姬酒肆喝酒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