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妃子穿那么华丽的长袍,不怕弄脏吗?

  中华文化沉淀五千年之久,历经400多位皇帝,在这长达五千年的演变当中,诞生了伟大的华夏民族,中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就连身上穿的服饰,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传承,想必很多人在一些宫廷剧当中都能够看到古人的衣服。

  其实很多人都有着疑问,古人的衣服那么长,难道就不怕弄脏了,而且穿起来那么麻烦,其实衣服的制度在周朝才被规定下来,经过长时间的演变,一共形成了六种服饰,分别是深衣、胡服、襦裙、唐装、旗袍和马褂。

  深衣源于先秦《礼记·玉藻》,根据记载,深衣为古代诸侯的便服,也是我国最早的服装之一,在广义上来讲,深衣继承了所有汉服的特点,汉代也是关于衣服,制定了“深衣制”,在穿衣服上,汉代就有了明确的法律规定。

image.png

  胡服一听名字,就跟胡人有关,呼符进入华夏,是在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的改革,他也是中国衣服改革最早的先驱,因为胡服轻便,善于骑射,所有在军队当中广为流传,直到唐朝年间胡服才广泛流传。

  襦裙也是汉服的一种,是用来配合上身的短衣,是典型的“上衣下裳”衣制,襦裙最早源起战国时期,一直传到清朝。唐装、旗袍、马褂,其实都是有着汉服的特地,唐装是根据马褂进行设计。

image.png

  而唐装有着唐制汉服的说法,旗袍是一种偏向于近代的产物,旗袍是没有太多的法制规定,其余五种衣服,就不一样了,前面也提过深衣制,在南北朝时期,隋文帝将冕服十二章纹饰中的日、月、星辰放在服饰上面。

  在封建社会,古人和信奉阴阳五行,他们就青、赤、白、黑、黄当作“五方正色”,黄色是历代帝王的颜色,平民只能穿青衣,俗话说青衣百姓,除了颜色之后,在服饰长短上面同样有着不同的制度。

image.png

  像一些平民,基本上都是穿青色深衣,也就是最基本的汉服,这种汉服款式单一,也不会太长,也就没有在地上弄脏这一说法,至于官员家的女子,穿长袍之内的,他们就更加不用担心了。

  因为袍服属于礼服的一种,古人只有在大型的场合下才会穿袍服,一般他们也都是穿便服出门,在电视剧当中,如果是拍摄民间场景,基本上都是深衣便服,没有说,街头上的人都是穿着长袍。

  不得不说,古人在各方面的都有着规定,即便是最普通的衣服,因为中国本就是一个礼仪之邦,衣服更体现礼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